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毅约见日驻华大使 再次严正交涉毒剂伤人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20: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中国副外长王毅今天下午约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奉命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日本遗弃毒剂伤人事件再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王毅说,日本遗弃在齐齐哈尔的化学毒剂已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害并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目前,中方正在全力抢救伤员,对染毒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消毒。

  王毅指出,日本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铁证,当年曾残害过许多中国人民的宝贵生命。时至今日,这些被日本侵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仍在严重威胁和损害着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环境。他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能容许这种状况继续下去。

  王毅说,中方注意到日方表示重视这一严重事件,将本着真诚态度妥善处理。中方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实际行动,承担相应责任,做好善后工作。他还指出,根据中日双方签署的协议,日本政府已正式承担销毁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责任。中方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禁化武公约》的规定和两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备忘录》的要求,加快处理进度,以负责任的态度,早日铲除这一长期危害和威胁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的毒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