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回眸:让英国人颜面尽失的“北极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7:24 国防报

  二战期间,同盟国与轴心国之间的反间谍战空前激烈,交战双方都绞尽脑汁诱使敌方间谍反戈。德国反间谍机关精心策划的“北极行动”可以说是一个范例。

  “北极行动”畅通无阻

  1941年秋天,纳粹德国秘密军事情报机关的少校吉斯克司来到德国军事占领区荷兰
指挥反间谍活动。过了不久,吉斯克司捕获了英国的一个秘密电台,俘虏了电台的报务员劳威尔斯,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这个英国间谍网RLS小组一网打尽。吉斯克司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开始大胆酝酿一个名为“北极行动”的反间谍行动方案。

  吉斯克司向劳威尔斯提出,只要他向伦敦方面发出他在被捕时未能按时发出的3则电报,就可以免于一死。劳威尔斯答应了这个条件。按照与伦敦总部的约定,劳威尔斯在发出每一则电报时,都应该在每则电文的第16个字母上制造一个错误,如果没有这一暗记,那就表明他已经出事了。在发出这3则电报时,劳威尔斯秘密地向伦敦总部发出了这样的警示。但是,伦敦总部居然没有注意到。由于英国人的失误,“北极行动”迈出了它成功的第一步。

  第二次发报时,劳威尔斯接到伦敦方面的紧急指示:为空降准备降落地点。在德国人的威胁利诱下,劳威尔斯又一次回到了发报机旁。没过多久,伦敦方面空降的4个武器箱和1名谍报员便被德国人悉数收领。而伦敦总部也很快收到了空降成功的电报。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伦敦方面派出了更多的间谍“降落”在荷兰。德国人将这批间谍连同他们的电台一并收缴。一段时间里,德国人利用RLS电台与伦敦建立了14条联系渠道。这样,伦敦与其在荷兰的间谍网络联系完全被德国人控制了。

  编造神话创建“影子部队”

  伦敦方面对发生在荷兰的这一切竟然毫无察觉。其间,劳威尔斯在给伦敦的发报中出现过几次“不正常”的行动,但始终没有引起伦敦方面的警觉,反而引起了德国人的注意。德国人立即通过其他渠道向伦敦“请示”,由另一名“后备”发报员取代劳威尔斯。这一“请示”居然顺利地得到伦敦方面的批准。

  英国人陶醉在自己的“巨大成功”里,他们甚至计划在荷兰建立16个抵抗组织,总人数为1600人左右。负责此项行动的英国间谍江布罗斯一到荷兰就与德国人组织的“地下组织”取得了联系。在德国人的“帮助”下,英国人梦想的16个“抵抗组织”建立得非常顺利。伦敦方面前后派出多达34名间谍参与这些组织的活动。不用说,这批间谍一到荷兰便成了俘虏。

  德国人通过RLS向伦敦报告说,目前他们已经组织起了1500多人的庞大地下抵抗队伍,需要物资上的援助。伦敦接到电报的当天夜里,便出动飞机空投了5吨的物资供德国人使用。

  后来,伦敦方面电召江布罗斯回总部。德国人当然不能放走江布罗斯。最后,被逼无奈的德国反间谍组织只好电告:“在鹿特丹,遭到德国警察的袭击之后,江布罗斯下落不明。”

  这件事使英国情报部门多少产生了一些警觉。它另派一个名为“高尔夫”的间谍小组来到荷兰。“高尔夫”空降到荷兰后,在伪装成法国难民的德国反间谍机构成员阿诺德的“帮助”下,成功将两名潜伏在荷兰的英国空军军官安全送回了伦敦。“高尔夫”小组这次的“成功”使伦敦对自己在荷兰情报网络的安全可靠性的怀疑烟消云散。它继续给德国人投送“珍贵的礼品”。德国人先后共截获了英国近200次的空投和50余名谍报人员。

  伦敦方面一直陶醉在德国人为它编造的所有发生在荷兰的“抵抗活动”的神话中,并想入非非地盘算着如何利用那支拥有1500人之众的“影子部队”与德国人开展武装斗争。

  直到1943年8月,因为两名英国谍报人员越狱逃走,德国才被迫决定终止“北极行动”,结束了对英国人长达两年的愚弄。

  (国防报2003年08月12日第7版)

  (责任编辑:刘克)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