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主张发展可联网的一体化安全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7: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7月报道]五角大楼官员称,美国防部希望停止采购独立的安全和部队保护技术,转而发展可联网的、协同操作的一体化技术系统。"目前许多现成技术只能为特殊的应用软件解决问题",美陆军物理安全装备办公室产品部主任斯道科尔说。

  美国防部希望将不同设计程序联网,融合到一个系统,具备解决所有威胁的能力——
从爆炸保护到生化探测与干扰探测。斯道科尔说,"国防部需要全自动的系统,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安全保护的措施并不足以确定入侵者,但预先指出敌人是否携带武器和爆炸物是非常重要的。"

  在战场上,前线部队的保护措施在部队保护系统中是很好的,但支援和后勤人员的保护级别就低得多。这就需要联网系统能控制更大范围的区域,他说,"联网系统能够协助控制和保护更多的处于敌对环境中分散的部队。"

  目前,国防部日益重视的一体化系统称为"战术自主安全系统"(TASS)。美空军已经开始发展该系统。TASS是一个整体电子安全系统,能够兼容多种应用软件。该系统接收、处理、报告和显示有关潜在威胁的信息。在TASS之后,陆军又扩展了系统的战区监视能力,称为ETASS。安全人员通过各种传感器能够看到更远,侦察和识别环形防御范围以外的威胁,创造一个"虚拟防御"。

  在ETASS的演示过程中,一道红外线光束发现了一个人,即在地图显示屏上就出现了一个闪动的红点,显示这个威胁已经被发现。同时,一个地基雷达对该目标的移动进行跟踪。该目标的位置数据直接传送到热成像显示器,该显示器就立即对其进行扫描并关注其动作。同时,一个远程武器系统已经将其列为打击目标。

  所有这些信息都立即为工作人员在一个三屏幕操作台的屏幕上显示。该工作人员能够与一个负责收集有关事件的更多数据的小型无人机联网。

  1.环形防线保护

  当军队人员部署在一个敌对环境中,环形防线保护是非常困难的。目前所用的技术之一是"部队保护空基监视系统"(FPASS),该系统是中央司令部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使用的。美空军电子系统中心部队保护系统项目办公室去年首次部署该系统。

  FPASS包括一个地面控制站(计算机、显示器、录音机和通信装备)、6架无人机、一个远程成像终端、彩色照相机和昼夜热成像仪。

  无人机可在300-500英尺高度飞行,向工作人员传回实时视频数据。该系统能够在工作中,按照美空军电子系统中心的意图更改程序,由两名工作人员操作。但有关官员称,该系统并不能替代侦察部队,它只是能够协助探测潜在威胁的监视工具。

  美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签署了一项共享无人机技术信息备忘录。这两个军种将共同研制包括有效载荷传感器、自动驾驶仪和系统软件等技术。

  有关人员还指出,在建筑内部的传感器能达到99.9%的准确,但在外部的就经常出现错误报警。据有关报道,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使用双重传感器技术,或多层传感器,来降低虚报率。

  目前,陆军正在提高其早期预警探测能力,称为"战场反侵袭系统"(BAIS)。

  2.水域安全保护

  滨水地区物理防御项目工程师格得伍德说,与环行防线相比较,水域防御是比较困难的。水域是比较难以作业的环境之一。航天与海军战场系统中心正在进行与水域安全相关的研究与研制的工作。

  海军使用特殊运算法则来探测目标,这些运算法则大多数取其近似值。敌方船只的速度或在甲板上的武器的态势就可表明是否有攻击的意图。海军正在寻求改进其水下探测技术,包括水下照相机、船体扫描、商用声纳、声音寻的和声透镜声纳等技术。

  3.防空区外爆炸探测

  空军部队保护作战实验室对防空区外爆炸探测技术进行评估,并给采办部门反馈了意见。对于不成熟的技术,该实验室负责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该实验室不仅与空军合作,也与其它军种合作。"每个军种的需求都有个别不同,但解决方案适用于每个军种。"

  该实验室近日要求购买一个基于中子发生器技术的防区外爆炸探测技术,它能够使使用者在安全的距离探测爆炸物。该系统的软件能识别被探测物体的材料。"现在的问题就是识别被探测物体的材料需要一定的时间,速度是关键的因素。"

  4.生化探测

  目前联合生化项目办公室关注的技术是"生化气雾告警系统"(CBAWS)。罗伊说,CBAWS技术将作为可部署生化传感器能力的过渡技术。

  CBAWS包括一批可远程部署的、气雾探测器,这些探测器通过无线通信与中央基站联系,每一分钟向中央基站报告气雾的活跃状态、GPS定位、风速风向以及湿度。该系统与其它系统相比,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快速部署。

  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研究的一项生物探测技术称为"金丝雀-B"细胞放大器技术。该技术是基于细胞传感器技术,应用于生物监测和医学。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