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相大白——赫鲁晓夫长子是英雄无叛国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7: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麦吉尔

  日前,当俄罗斯太空搜索协会的科考队员们在卡卢加市郊的树林里寻找陨石坑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架前苏联雅克-76战斗机残骸。在对现场进行了初步考察之后,他们惊喜地意识到,这些残骸很可能是长久以来下落不明的赫鲁晓夫之子列昂尼德·赫鲁晓夫的遗物!

  列昂尼德生于1919年,系赫鲁晓夫与第一任妻子的儿子,1940年2月芬兰战争期间加入空军。他不甘人后,也不拿父亲的姓氏作挡箭牌。1943年,列昂尼德在腿伤痊愈之后,主动请缨上了前线,进入歼击机航空兵团,驾驶一架雅克战斗机。1943年3月11日,是列昂尼德生平最后一次飞上蓝天。他的指挥员戈卢列夫和维申斯基在事后留下了对此次空战的描述:两架我军飞机受到两架德机的攻击。在2500米高空展开了一场二对二的空战。列昂尼德从右侧尾部掩护扎莫林的长机,英勇作战。敌机突然甩开列昂尼德的飞机向南飞去,后者转了个弯就不见了,很可能跳伞之后,降落在德军占领区。

  列昂尼德的神秘失踪为赫鲁晓夫的政敌制造流言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他们煞有介事地说:列昂尼德在跳伞之后向德军投降了,更有人说他压根没有跳伞而是驾机直奔敌占区投降了。赫鲁晓夫于1964年10月下台后,苏联国内渐渐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上做批斯大林的秘密报告,是为其长子列昂尼德向斯大林复仇……列昂尼德的战机被击落之后,他本人成了俘虏,斯大林得知后下令营救,以免他“向敌人泄露克里姆林宫高官的生活细节”。营救获得成功,列昂尼德在游击队帮助下回到莫斯科。但同时反间谍机构也搜集到有关他叛国投敌的证据,莫斯科军事法庭判处他死刑。

  作为赫鲁晓夫的儿子,列昂尼德的头上就这样长期不明不白地戴上了一顶“叛徒”的帽子。

  赫鲁晓夫病逝不久,列昂尼德的战友扎莫林致信给苏共中央政治局,信中为自己以前的伪证“深感悔恨”,承认自己弄虚作假。他这样写道:“在种种压力之下,我被迫篡改证词,我隐瞒了一个重要事实:当时一架德军FV-190突然向我的右翼袭来,列昂尼德试图保护我,没想到自己的飞机却中了弹。顷刻间,只见他的飞机被击成了碎片。”

  据当年的目击者康德拉索夫老人回忆说:“那天我本来正和朋友一起滑雪,看见一架飞机在大约3公里的上空飞行。突然,一架德国飞机从云层中钻了出来,并向那架飞机发射了两枚炮弹,击中其尾部。那架苏联飞机就像一个巨大的火球直坠地面,但是没有人从飞机中跳出。在出事地点,我们看到一个大坑,后来发现了三根驾驶员的手指和一个残缺不全的头骨,我们还找到了一些文件。”

  这些手指后来埋在了他的花园中,而文件都藏在他家的一间餐室里。二战结束后,前苏官员得到这些文件,起先他们还对搞到这些文件的男孩子们大加赞赏。但是后来当他们看到文件上的名字后口气立刻大变,说一定要严守秘密,不得将飞机坠毁的事情泄露出去。老人表示,他完全相信这名遇难的飞行员就是赫鲁晓夫的儿子,否则那些苏联官员怎会把这事当成最高机密呢?据他介绍,后来还专门有人来将飞机坠毁的地方用犁翻整一遍,据说这只是“因为那块地很肥沃,对振兴战后苏联农业大有帮助”。

  经过多方调查之后,太空搜索协会的科考小组最终得出结论,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列昂尼德·赫鲁晓夫有叛国行为,实际上,他是一名卫国英雄。(《深圳特区报》2003.8.6)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