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披露:萨达姆录音不断播出与三股力量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6: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2日电自今年4月9日至8月份以来,萨达姆的录音带屡屡经由阿拉伯世界的电视台对外播出,在国际社会激起巨大的反响。在美国重兵围追之下,萨达姆的录音带究竟是如何录制,又是通过何种手段,何种渠道送到阿拉伯各相关电视台的呢?

  通过采访新近抓捕的伊拉克战俘季哈夫.候赛因,美国《新泽西晨报》对萨达姆录音带的内幕真相进行了独家披露。

  与录音带有关的三股力量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全国共有大约2400万人口,这些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尽管后萨达姆时代各种力量重新分化组合,但仍有三股重要力量忠心耿耿,坚定地支持着秘密逃亡的萨达姆。根据审讯抓捕的战俘所获得的情况,萨达姆的录音带主要与以下三股支持力量有着密切的联系。

  第一股支持力量是战前控制着伊拉克各类国家机器的逊尼派穆斯林。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信徒占绝对多数,但因为萨达姆本人属逊尼派,所以逊尼派在伊拉克各类国家政权机构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逊尼派穆斯林都比什叶派要享有更多的特权。

  萨达姆倒台后,逊尼派及各有关部落仍表示坚定支持萨达姆,并针对美军展开暗杀行动。美国中央司令部一官员的话说,美中央司令部对一系列袭击事件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目前伊拉克游击队的主要成员是逊尼派教徒,他们是此前美军受袭事件的主要肇事者,其数量在4000至5000人左右。

  第二股支持力量来自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其家乡提克里特被其树立为“圣地”,在受到国际社会严酷经济封锁的情况下,仍得到较快速的发展。提克里特人在政治经济上享有极为优厚的待遇,他们占据着伊拉克国家机构及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等重要职位。萨达姆倒台后,他的家乡仍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被其它人遗弃的“英雄”。据美军中央司令部称,萨达姆在伊拉克战争的最后阶段,一直躲藏在提克里特。

  第三股支持力量是部分亲萨仇美的地方部落领袖。在伊拉克,居民除了信奉伊斯兰教外,还归属不同的部落,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对自己的部落领袖“相当忠诚且言听计从”。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一改从前的“镇压清理”态度,开始大量用金钱、土地、汽车以及乡村地区的高度自治权来拉拢各地的部落领袖,并取得了相当理想的效果。政权倒台后,萨达姆在部分部落的威望仍然居高不下。

  秘密策划录音及播出

  萨达姆秘密逃亡后,美军一直派驻大量兵力进行搜索。据新近抓捕的萨达姆前贴身保镖季哈夫.候赛因称,驻伊美军曾有一次距萨达姆的藏身之地仅有一公里左右。

  季哈夫还透露,在萨达姆周围,仍有一个对他忠心耿耿的支持群体。这个核心群体主要由前社会复兴党成员组成,他们在萨达姆时代受过极高的恩遇,而且从内心对美国极为仇视。尽管萨达姆大权不在,他们仍对萨达姆有着宗教般的忠诚。萨达姆的确切逃亡地,只有极小部分最为核心的成员知晓,他们通过极为原始的暗语与萨达姆及其它支持群体保持联系。季哈夫说,“很多时候,我们只用人力进行信息传递,因为美国的情报技术简直是无孔不入”。

  季哈夫说,在萨达姆的逃亡圈子里,他无法成为核心成员,只能在外围“根据命令行事”。萨达姆进行录音前,其核心成员会准备好录音稿,并采用最简单的录音设备,“往往只有一个SONY牌的小录音机,连麦克风也没有”。录音带录制完毕后,会在核心成员处保存一段时间,等萨达姆再次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再开始策划送至相关电视台。

  将录音带送至电视台播出,对萨达姆及其支持者来说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季哈夫在受审时称整个过程“比洗钱还要复杂得多”。一般过程是核心成员将录音带交由萨达姆的外围支持者,这些外围支持者“每次都不确定,有时会是提克里特居民,有时会是某部落领袖”。他们收到录音带后,会随意找到一个与萨达姆及其支持者毫无关联的普通伊拉克居民,将录音带及所要交予的电视台名称告诉他,并威胁说如果不照办,其家人将性命难保。这样,即使美国调查人员查到送交录音带的人士,也无法知道其具体的来源,因为这些人“自己往往都一无所知,只是宣称惧于威胁罢了”。

  季哈夫还供认说,录音完毕的录音带,有时还会装入一个大信封,在夜幕的掩护下直接放在相关电视台门口。

  精心选择播出电台

  录音带制作完毕后,萨达姆及其核心成员会共同选择一家电视台来播放这些录音带。电视台的选择是极有讲究的,“一般都是阿拉伯世界的电视台,这样会更有号召力及影响力”。

  季哈夫说,在可供选择的电视台中,每次并不固定,主要看当时的时机及条件是否便利。萨达姆的录音带,一般挑选在黎巴嫩广播公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等播出。

  随着驻伊美军的节节进逼,萨达姆的藏身之地越来越不安全,任何一丝与他有关的信息,对美军来说都是搜寻萨达姆的有用情报。可以预见,逃亡中的萨达姆,其声音很可能会越来越微弱。(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