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空导弹某师构建军事训练信息化管理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6:54 科技日报

  战法研究急需查找某型导弹在抗干扰条件下的技术参数,这个以往战法演练中的“拦路虎”,现在只需敲击键盘,所需数据就立即从屏幕“跳”入眼帘。这是日前笔者在北空导弹某师军事训练信息室看到的精彩一幕。

  近年来,该师按新大纲要求,加大了对科技兴训的普训力度,由于训法战法改革的需要,经常会查找新装备的技术参数和使用数据。而多数训练资料归类繁杂,手工查找,又费
时费力,一度成为制约部队训练效能的“瓶颈”。

  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使训练效能攀升。该师着力提高部队信息化训练管理水平,依托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硬件资源,大胆进行网络化训练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近100万元,在师机关建立军事训练数据库、训练资料管理查询系统、训练质量评估系统,将传统的训练资料手工保管规划成信息化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同时,该师还对计划实施过程、质量监控评估和资料查阅等实施信息化管理,将兵器技战术数据、考核成绩、技术资料、高科技知识等12个方面内容汇总军事训练信息室,建立网络化综合信息“户口”,经过统筹规划,科学设计,逐步构架起集网上建档、训练监控为一体的信息管理机制。

  在军事训练网络中,既有团、营、连按纲施训的内容,又有成果显示;既有考核成绩评估,也有各级指挥员综合军事素质评定。据主管训练系统建设的部门领导介绍:凡是存入系统档案的训练资料,各级领导都可随时查阅,及时掌握和通报训练的数质量情况。同时,作训部门依据成绩还能及时更新档案内容,分析完善训练质量和计划,有效地提高了训练水平。

  一套网上监控系统,激活了千军万马。近年来,该师坚持将“荧屏论剑”与实战训练相结合,通过剖析训练档案中的“成败”战果,有针对性地开发出10多种近似实战的对抗训练实用软件,实现了以新“三打三防”为内容的20余种新战法训法与战斗力的“嫁接”,多次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余有成、邓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