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紧张加重台湾困境 美台关系将更微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6:54 瞭望

  最新一期的《瞭望》发表郭震远的文章,对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中的美台关系进行了剖析。并指出,在2004年的台湾“选举”中,美国因素的影响将更加重要,而且这种影响将使未来的美台关系更加微妙。

  文章指出,美国因素对台湾的“选举”历来有重要影响。而2004年台湾的“选举”将是历次台湾“选举”中局面最为诡谲的一次,不仅选情本身前所未有的错综复杂,而且美台
关系也处于十分微妙的状态。

  美国因素的影响日益凸显

  文章分析称,今年6月份以来,台湾岛内围绕“公投”问题出现的风波,不仅提前拉开了2004年台湾“选举”的序幕,而且已经相当充分地表现了这次“选举”的基本特点,其中之一就是美国将更明显、更深刻地卷入,并表现出更重要的影响。

  美国对于台湾的“公投”问题,在多个层次上,一再明确表示“关切”,明显加剧了“公投”风波,而且实际上将陈水扁置于颇为被动的境地。这正是在2004年台湾选举中美国因素将发挥更重要影响的预示。

  分析指出,美国对台湾“公投”风波的高度关切再次表明,美国十分重视可能导致台湾岛内局势严重动荡的变化。岛内严重动荡不符合美国利益,因而在台湾历次选举中美国首先关注的就是岛内局势能否大体保持稳定,美国发挥的影响也首先在于保持局势的大体稳定。

  观察岛内政坛,2004年台湾“选举”局势动荡、前景诡谲的原因在于民进党的基本策略就是“乱中取胜”,即凭籍其执政党地位,进行议题引导,在岛内挑起多方面可能对民进党、陈水扁有利的激烈争论,以乘乱变被动为主动,争取实现陈水扁“连任”。“公投”风波就很充分地表现了民进党的这一基本策略。

  尽管美国将更加关注2004年的台湾“选举”,并且肯定会发挥更重要影响,但仍将继续采取在以前历次台湾“选举”中采取的做法,即:“不过早也不明确表示支持哪一组候选人”。这不仅是美国一贯的做法,也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做法。

  文章指出,正如在这次“公投”风波中的做法一样,美国将会对于2004年台湾“选举”中一再出现的各种议题的争论,明确地表示“关切”,从而在实际上表明了美国的态度和产生必要的影响。这很可能成为与美国在以前历次台湾选举中做法不同的做法,而且可能成为今后美台关系中的一种经常性做法。

  保持台海局势相对稳定是美国既定目标

  “9·11”事件发生后,反恐迅速成为美国首要的国家安全战略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美国的对华政策和对台湾问题政策都有相应调整。布什政府将对中国的定位由“战略竞争对手”调整为“建设性合作伙伴”的同时,其对台湾问题的政策目标也由强化对台湾的支持调整为重视保持台海局势的相对稳定。

  文章指出,显然,保持台海局势相对稳定,将是美国关注和影响2004年台湾选举的重点。6月1日,布什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的会晤中,把“不支持台独”明确列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三个支柱之一,但布什总统仍然表示要坚持“与台湾关系法”,并“协助台湾自卫”。这表明,美国对于台湾问题明确采取“双向战略清晰化”。这是美国将保持台海局势相对稳定,作为其对台湾问题政策目标的必然结果。

  需要重视的是,2004年的台湾选举可能导致的台海紧张局势,其严重程度完全可能超过前两次。更为严重的是,2004年台湾选举的序幕刚拉开,陈水扁严重刺激和挑衅动作就已出台,“护照”加注英文“台湾”字样,特别是掀起“公投”风波,明显是对大陆方面严重挑衅。

  文章分析指出,而出现台海紧张局势,必将损害美国利益,尤其2003年下半年和2004年上半年的台湾“选举”期间,正值美国反恐的关键时期,出现严重的台海紧张局势,对美国利益的损害更重大。

  从2002年8月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以来,布什政府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陈水扁对大陆方面的刺激和挑衅,是导致台海紧张局势的基本原因,最近的“公投”风波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尽管布什政府采取“双向战略清晰化”的政策,但在陈水扁一再挑起事端、制造麻烦的情况下,必然更明确地强化对陈水扁的约束,甚至可以说这正是“双向战略清晰化”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

  美台关系将更加微妙

  伊拉克战争期间,陈水扁对美国表示了十分积极的支持,其主要目的是改变“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台关系出现的对台湾不利的变化趋势,即台湾和台湾问题在美国战略中的边缘化。

  尽管陈水扁做了很大“努力”,但美国的反应却很冷淡。因为美国并不重视台湾给予了多少支持,而是关注台湾是否会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给美国带来麻烦。实际上这是“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台关系微妙变化的一次明显表现。可以预料,由于美国对2004年台湾选举的关注和影响,美台关系将更加微妙。

  文章指出,2004年台湾“选举”中必然出现的美台关系微妙状况,是陈水扁挑起事端、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的动作,与美国保持台海局势相对稳定政策目标冲突的必然结果。对于陈水扁而言,面对诡谲的选情,挑起事端、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是其习惯的必然选择;对于美国而言,对台湾“选举”的关注,虽然包括保持岛内局势稳定和保持台海局势稳定两个重点,但在2004年台湾选举的现实条件下,显然对后者更为重视得多。由于事关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不会迁就陈水扁,而陈水扁则既需要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又不得不认真考虑美国的意图。所以,美台关系必然更加微妙。

  文章最后在分析美对台关系实质时指出,实际上,2004年台湾“选举”中美国因素的影响,以及美台关系的微妙状况,都是“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台关系变化的表现。这将再一次表明,台湾的国际处境更加困难,而且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只能更加重台湾的困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