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陆军试验超声速燃烧冲压动能坦克弹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5: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8月报道]美国陆军正在试验一种超燃冲压动能坦克弹,这种弹药可以极大地增强未来坦克的杀伤力。

  超声速燃烧冲压发动机与通常的喷气发动机一样,燃烧燃料和氧气的混合气体。与传统的发动机不同的是,超声速燃烧冲压发动机没有用于压缩空气的压缩板或其他活动部件。高温气流以4倍声速从进气道进入超声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点燃燃料并维持燃烧,所以发动机
本身只要有燃料就可以了,不需要单独的氧化剂。

  当超燃冲压坦克炮弹被击发后,飞行中产生的推力可以增大其射程或自始至终维持其对目标的穿甲能力。无动力的动能坦克炮弹会由于空气阻力的缘故而使飞行速度降低并失去穿甲能力,而超声速燃烧冲压炮弹可在更长的距离中保持穿甲能力,或使轻型火炮获得与重型火炮同样的打击效果。

  今年4~7月间进行的发动机实验室验证飞行试验可能会导致120毫米坦克炮弹在2005年进行实弹发射演示。陆军研究人员认为,超燃冲压动能穿甲弹可以提高各种轻型作战平台的直瞄射击能力。

  由于没有活动部件,超燃冲压发动机燃料与压缩的超高温气流以5马赫(现有坦克炮弹的炮口初速)的速度相遇并燃烧。燃料定时燃烧并使弹药按照所需的轨迹飞行,使得坦克炮弹在直瞄射击时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上保持动能和穿甲能力。此外,超燃冲压发动机还可以提高加农炮弹在间瞄射击时的射程。

  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在反舰导弹和其他平台上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联合航宇公司获得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和海军的小公司创新研究项目合同,将在阿诺德工程技术发展中心的超声速风洞中对超燃冲压发动机进行演示验证。2001年7月的4次发射试验证明,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以在模拟的30000米(100000英尺)高空保持7马赫的飞行速度。

  该演示发动机在8个燃烧室中燃烧气态乙烯,工程人员为7马赫的高速飞行(加速度达到了10000G)优化了发动机进气口和燃料喷嘴。陆军的后续工作要求该发动机能够承受主战坦克炮发射时高达60000G的加速度和超声速飞行中的高温,使超燃冲压炮弹能够承受如此大的加速度就要解决材料和设计上的问题。仅仅增大燃烧室的壁厚将减小燃料室的容积和气流速度。高强度材料是制造超燃冲压炮弹的基础。

  超燃冲压炮弹将在风洞中以5马赫的速度飞行300米(1000英尺)。如果演示成功,可能导致为未来战斗系统中类似坦克的骑兵战斗系统研制120毫米炮弹。类似的炮弹将用于"斯瑞克"机动火炮系统和"艾布拉姆斯"坦克。

  用于实战的超燃冲压炮弹需要固体推进剂推进飞行4千米或更远,而且弹药应是安全、易操纵的,其存放期限应在20年以上。理想的直瞄动能坦克弹药在燃料耗尽后将丢弃其动力部分以减少侵彻部与空气的摩擦。现在的目标是使120毫米弹药能够适用于未来或已有的火炮中。该技术对提高小口径弹药的速度并增强其杀伤性有很大潜力,从而加快携带小口径弹药的轻小型车辆的发展。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