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利比里亚和平之路仍充满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8月11日电(记者戴阿弟)利比里亚总统泰勒11日宣布,正式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摩西·布拉,而他将开始在国外的流亡生活。舆论认为,泰勒下台给深受战争蹂躏的利比里亚带来了和平曙光,但并不意味着利比里亚持久的和平已经到来。

  泰勒下台后,以摩西·布拉为首的利比里亚看守政府将领导一个过渡政府,直至今年10月2日利比里亚举行全国大选,从而为新一轮总统大选铺平道路。经过14年内战,特别是最
近5年来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血腥战斗,原本风光秀丽的西非沿海国家利比里亚生灵涂炭,满目疮痍。随着维和部队进驻,利比里亚局势无疑将会好转,但是利比里亚能否实现长久和平仍是个未知数。

  首先,利比里亚主要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8日表示,不承认以摩西·布拉为首的看守政府,他们将继续战斗。由此看来,即使泰勒离开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未必就会停止。“利民联”和“利比里亚民主运动”(“利民运”)不断制造借口,企图阻止维和部队进入他们控制的地区,尤其是港口和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执行维和任务和进行人道救援工作。这无疑给利比里亚的和平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外,泰勒下台后,利比里亚各政党和派别将加紧争夺权力。一旦利益分配不均,就可能导致总统大选失败,利比里亚有可能再次面临内战的危险。

  其次,泰勒虽然开始了流亡生活,但他并不甘心失去政权。10日,泰勒在卸任前发表的告别演说中声称,他希望有机会重返家园。泰勒9日还放风说,他可能最终到利比亚而不是到尼日利亚避难。据报道,泰勒很可能在尼日利亚做短暂停留,然后前往他认为最安全的利比亚避难,以图东山再起。

  泰勒曾在利比亚接受过军事训练,他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私交很好,卡扎菲一直在财政和军事上支持泰勒。此间人士担心,泰勒在利比里亚政界和军界有许多支持者,一旦有机会,泰勒会再次率领他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武装卷土重来。

  此外,即使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同意和谈,以保持利比里亚局势稳定并确保大选平稳进行,但如何安置交战双方战斗人员,特别是10多岁的童子军,将是十分棘手的问题。此外,安置内战造成的数十万利比里亚难民、恢复经济建设和发展也将是利比里亚新领导人面临的难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泰勒之后的利比里亚和平进程仍面临着诸多考验,因此尽快部署国际维和部队显得至关重要。目前,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预计将在利比里亚部署3000多名维和士兵,但迄今只有作为先头部队的400多名尼日利亚官兵抵达利比里亚。尽管国际社会一直呼吁美国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部队,但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多次表示,美军的任务是帮助西共体部队执行维和任务,向他们提供后勤和通讯支持,而不是取代他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