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海南纪念白沙起义60周年 缅怀英烈丰功伟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12日电(柳昌林、庄斐)海南省12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举行纪念白沙起义60周年大会,缅怀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弘扬艰苦奋斗、永远跟党走的革命精神。

  1943年8月12日,王国兴等黎族首领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残酷压迫,发动了白沙起义。起义失败后,这支少数民族农民队伍找到了共产党。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起义队伍整编为“白保乐”解放团,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屡立战功。中共琼崖特委机关于1944年
12月从澄迈的六芹山转移到白沙阜龙乡文山村开展武装斗争,建立了阜龙乡革命根据地和后来的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白沙起义为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为海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在讲话中指出,白沙起义是黎族、苗族人民的一大壮举,在中国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史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白沙起义精神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鼓舞海南人民加快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精神力量。

  白沙县委书记彭晓新说,白沙起义体现了黎族、苗族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主动接受党的领导的革命精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当年爆发起义的五指山腹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黎族同胞的生活正在向小康社会迈进。白沙县在生态保护、计划生育、扶贫攻坚等方面先后荣获了30多个国家、省级荣誉。去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7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839元,职工年平均工资7889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