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船集团将在上海长兴岛建设世界最大造船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张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12日在京宣布,中船集团日前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达成协议,上海市在长兴岛新开港下游1公里起划出8公里岸线,用于中船集团建设大型造船厂,此举意味着这里即将兴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为上海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基地奠定了基础。

  岸线是船厂的生命线。只有岸线充足,才能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的现代化船厂。
长兴岛的8公里岸线位于长江主航道,水深坡陡,适合建造大型船厂。这一岸线长度,超过了中船集团公司旗下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等骨干船厂现有岸线的总和,为中船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相当大的空间。随着上海船厂、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等各大船厂的陆续搬迁重建,中船集团公司上海造船基地将实现从黄浦江沿岸到长江沿岸的大转移、大变化。

  陈小津说,政府一次性划出8公里岸线用于发展造船,在中国造船史上绝无先例,在世界造船史上也不多见。这是上海市和中船集团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大力发展船舶工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必将促进我国船舶工业新一轮的大发展。中船集团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建设好长兴岛造船基地,使之成为继上海外高桥造船基地之后我国规模更大、设施更为先进、生产品种更为广泛的现代化造船总装基地,从而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进程中发挥骨干作用。

  陈小津透露,长兴岛造船基地的规划设计,将进行国际招标,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争取用8至10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造船基地。通过新厂建设,在造船产量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为今后20年乃至50年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