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举行“联合-2003”反恐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3:50 中国国防报

  8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移师新疆伊犁地区,开始第二阶段反恐军事演习。

  这次代号为“联合-2003”的联合演习从8月6日开始,首先在哈萨克斯坦东部边境乌恰拉尔市50公里外伊曾达训练中心打响,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武装力量1000余人参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
演习。

  五星红旗在联合演习场升起

  草地青青,白云悠悠,位于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的乌恰拉尔宁静宜人。

  当地时间8月6日上午10时10分(北京时间11时10分),哈、中、吉、俄、塔5国“联合-2003反恐演习”在某军用机场跑道上正式举行。这是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场首次升起。

  10时20分,哈萨克斯坦军乐队奏响雄壮的中国国歌。英俊威武的护旗兵陶均辉、李洪亮扬起五星红旗,立正敬礼。身高1.84米、穿着92式仪仗服的掌旗兵李晋随着国歌的旋律,冉冉升起五星红旗。五星红旗在哈萨克蓝天丽日下迎风招展。中国军事代表团、军事专家组的将军及参演国的所有军人庄严地向五星红旗敬礼。

  参演国都专门派来精干而又标致的仪仗兵,并肩站在旗杆下,成为军人素养的展示台,也是最吸引目光和镜头的一道风景。

  当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中将一行作为观摩代表走进演习现场时,哈、吉、俄、塔军事代表团的军官主动走过来握手问好。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大将亲切拉着李乾元中将的手说:“欢迎您的到来,预祝中方阶段的演习取得成功,感谢中方为多边联合演习所作的准备。”哈萨克斯坦边防军司令员扎吉耶夫中将也讲道:“中哈边界是最放心的边界。我们之间所有问题都解决得很好。”李乾元中将说:“我们是好邻居、好伙伴,打击国际恐怖分子,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在这同一个战场上,我们共同为维护地区稳定和边界安宁而努力。”

  五星红旗和哈、吉、俄、塔4国国旗与象征着友好、合作、开放的上海合作组织徽旗一同沐浴在阳光下。中国军人迈出了联合反恐的重要一步,将与其他4国军人一道,肩并肩、手挽手,凝结成坚固的、新的和平盾牌。

  反劫机演习惊险逼真

  8月8日上午10时18分,联合指挥部发现一架安-26客机被“国际恐怖分子”劫持,机上15名乘客被劫持为“人质”。“国际恐怖分子”劫持客机拟经过哈萨克斯坦领空,飞向中国境内。两架哈空军战斗机领命从某机场紧急起飞。

  30分钟后,万里长空里,两架苏-27战斗机一左一右,紧紧逼着“被劫持客机”。客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两圈后,被迫降在跑道上。

  在另一条跑道上,临时搭起一个不起眼的野战迷彩帐篷,这就是由哈、中、吉、俄、塔5国指挥参谋军官组成的联合指挥部。联合指挥员正在与“劫机分子”斗智斗勇。

  “被劫客机”停在跑道后,两架战斗机在上空作小半径盘旋监视。此刻,哈萨克斯坦突击分队、俄罗斯摩步连分乘6辆装甲车,从不同方向迅速包围上来;吉尔吉斯斯坦空降分队乘2架武装直升机突降机场。联合部队官兵铁桶合围“被劫客机”。

  与此同时,联合指挥部与“国际恐怖分子”进行对话。11时10分,一辆红色大轿车开上跑道。在对汽车进行仔细检查后,“国际恐怖分子”胁迫“人质”登车。一名“国际恐怖分子”心理崩溃,逃跑,被同伙开枪打死。

  汽车起动后,驶向边境。在其行驶到某模拟边境检查站时,一辆装甲车从路边冲出,横拦汽车去路。刹那间,路边荒草下冲出数十名黑色士兵,“咣咣”地捣碎车窗玻璃,投进几枚眩目弹、震荡弹,炸声震天。紧接着,黑色士兵架着铁梯,冲进浓烟滚滚的汽车,顿时枪声大作。仅一分钟,“国际恐怖分子”就被制服。

  距战斗现场不到30米的数十名各国记者一时愣了神,有的记者竟被惊呆了,忘记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真像一场真实的突击战!

  浓烟散去。戴着黑色面罩、身着黑色防弹背心、黑色作战服的哈萨克斯坦特种反恐部队———“阿雷斯坦”队员押着4名“国际恐怖分子”,班师回营。

  跨越国界的战斗友谊

  8月10日晚8点,在伊犁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场吉尔吉斯斯坦士兵帐篷餐厅里,传出一声声汉、俄语的生日祝福声。这一天是士兵别什26岁的生日,而8月12日是吉方翻译马尔斯34岁的生日。中吉双方军人聚在一起,共同为这两位吉方官兵祝福。中方保障人员专门买来生日蛋糕,还准备了美味菜肴和啤酒、饮料。

  士兵别什激动地为所有祝福他的中吉军人切蛋糕。他把第一块蛋糕递给中方联络员乔华勇时说:“中国军人为我过生日,我很惊喜。来到中国,我感到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8月6日上午9点,参加“联合-2003”反恐演习的吉尔吉斯斯坦30多名官兵从吐尔尕特口岸一进入中国,就沉浸在浓浓的友好气氛中。

  吉军官兵初到中国演习,人地生疏。中方指挥员为他们详细介绍有关情况。炎炎烈日下,中方联络员乔华勇和中方翻译廖新明、李麦、刘彦超天天与吉方军人一起训练,现场解答有关问题。中方还派出两个班的士兵,和吉方军人混编合练班进攻课目。

  多国部队营地设在演习场附近一座山包下。在一座座野战帐篷里,中方为哈、吉、俄、塔4国指挥参谋军官和士兵提供了电视机、饮水机、电风扇、篮球。外军官兵对吃米饭、面条不习惯。中方派来一位二级糕点师,现场烤面包。训练时官兵体力消耗很大。每顿中、晚餐,中方为多国军人提供“四荤两素”6个菜,还有哈密瓜、西瓜、砖茶。记者问一位站岗的吉方士兵:“在中国生活得怎么样?”他回答得很具体:“很好,我想喝水时就有水,想冲澡时也有水。”

  相互关心,才是真正的友谊。在多边联合反恐演习这个舞台上,上演的就是“多边友好”的大戏。8月5日,当中、吉、俄、塔参演军人到哈萨克斯坦参加第一阶段演习时,也同样受到热情的欢迎、周到的服务。在中方指挥参谋军官住的招待所,哈方提前用油漆涂刷一新,床上铺的是新床单、新枕巾,还为中方军人提供一个单独的餐厅,保障车辆也不错。

  8月9日,演习第一阶段结束后,哈方专门宴请中方军事代表团和参演军官。哈东部军区负责人向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中将敬酒后,按哈萨克斯坦礼仪,当即把饮酒的杯子摔碎,表示尊贵的客人喝过酒的杯子再也不给其他客人用。他借用这种礼仪表明:中哈两军友谊万古长青!

  (国防报2003年08月12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