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首艘电子遥控无人靶船驰骋大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2:52 科技日报

  2002年深秋的一天凌晨,夜幕下的黄海某海域风起浪涌。夜幕中,一艘航速接近30节的“敌舰”,沿着280度的航线,向我编队偷袭而来。

  陆上的警戒雷达,舰上的观察仪器,已将其锁定……5.4.3.2.1———发射!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枚枚导弹呼啸而去。

  这艘被我舰艇编队紧紧咬定的可疑目标,是首次出航的我国第一艘电子遥控靶船。操纵它驰骋大海的“舵手”,远在30多海里之外。下达一切命令,都是通过指挥舰控制室一个小小的鼠标。

  演兵场需要逼真的“蓝军”

  多少年来,海军舰艇编队火炮、导弹海上实弹打靶的靶船一直是靠拖船拖带。去年秋天,一场重大的海上实兵演练结束后,舰队首长指示有关部门:这样的保障方式太陈旧,未来战争中,再愚蠢的敌人也不会老老实实地让我们打。我们必须有更强劲的对手、更狡猾的“蓝军”。于是,建造遥控靶船的任务,下达到了某基地装备部通信修理厂。装备部部长刘心成带领工厂领导立即组织厂里的工程师们研究课题方案。然而,厂里的所有技术人员都是学无线电专业,而靶船技术,既要懂得航海业务,又要熟悉动力系统,谁也不敢去冒这个风险。时任无线电车间高级工程师的董沛然站了出来:是军人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攻不下的难关!

  这个课题不是一个单项技术攻关,要想改装一艘仿真“敌舰”,把无人驾驶的舰艇“开”到大海上,通过远距离摇控指挥,实现对靶船航速、航向、灯光信号识别等要素的战术控制,不是容易的事。从接受任务那天起,董沛然便钻进书海中,找资料、查数据、寻找技术攻关的突破口。

  一天下午,邻居家小孩玩的遥控玩具车使他深受启发。他立即买回10多种遥控车,电视、空调遥控器也成了他的试验品。他由浅而深地探索高新技术,很快便形成了一套靶船遥控系统研制技术方案。

  今年3月8日,在评审会上,军内外10多位知名的院士、专家对这套具有全新功能的遥控靶船方案给予充分的肯定。

  让退役舰艇重返大海

  一艘退役多年的某型导弹快艇以其航速快、机动灵活等优势,被选做模拟“敌舰”的代用品。将其改装为具备全新功能的遥控靶船,必须从零做起。厂里派出所有技术骨干,前往研究所、厂家对中心软件的设计和遥控系统工作原理进行科学的论证,对各个环节的节点、语言、界面、命令进行全面修订。而当他们拿着方案登艇安装调试时才发现,靶船原配置的遥控系统,由于年久失修已处于瘫痪状态……在一大堆让人近乎失望的难题面前,基地装备部领导向他们提出对靶船遥控系统装备进行彻底技术改造的要求。董沛然和助手陈文于,打起背包上了艇,在气温高达50多度的舱室内,穿着裤衩挑灯夜战,终于将原系统改造一新。就在大功即将告成的时候,艇上的电源突然发生故障,整个系统“死机”。为了尽快找到故障点,他们又把电脑搬到阁楼上,一呆就是三天。

  这次系统故障,使厂里技术人员又多了个问号:一旦通信中断,靶船失去控制怎么办?又是几天几夜的攻关,将靶船端的通信控制计算机中驻留一段自动检查信道程序,能在设备故障或通信中断后立即进行保持程序,并且在较短时间内发出空车、停机和紧急停车信号,使靶船处于停泊状态,以便做出相应处理。

  换了“心脏”的退役舰艇启航了。驾驶它不再是一群官兵,而是一台计算机。启动、停机、倒车,高速、中速、低速,右舵、左舵等一切命令,都是无线电波下达。在指挥控制中心的计算机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显示标志令笔者眼花缭乱。航行在30多海里外的无人驾驶靶船,按照控制中心的命令,做出各种各样的战术动作。经过白天、黑夜和不同气象条件下的无数次试航改进,使遥控系统对靶船指令传输的正确率达到99.9%以上,作战半径超过了30海里,准确定位的误差为零。

  为使“敌舰”更狡猾

  这艘模拟战场“敌舰”的第一艘遥控船的诞生,标志着海军部队依靠拖船拖带靶船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的传统方式成为历史。

  在海上攻防训练中,遥控靶船作为实弹攻击的运动目标,使海上的实兵演练“活”了起来,打惯了“死”靶子的岸导部队和舰艇编队,不得不下更大精力来对付变得狡猾的“敌舰”。在今年的一次海上实弹演练中,首次投入使用的这艘遥控靶船按照演习预案仅仅做了几个简单的战术动作,就让参演部队尝到了“苦头”。然而,作为遥控靶船的设计者们,并不满足于“死靶”到“活靶”的变化,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将遥控靶船变成真正的高技术性能“敌舰”,成为打赢未来海上战争的“磨刀石”。

  在无线电通信车间,作为技术攻关牵头人的副厂长董沛然,向笔者描述了他们的远景设想和构思:遥控靶船目前的技术功能,仅在控制中心的指令下完成启动停机、变向变速、灯火管制、反馈信息等任务,虽然比拖船拖带的靶船先进得多,但与完成仿真的实战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这套尚在研究的方案中,靶船上装配数码成像系统,可把战场情况直观地输送到指挥中心,让指挥员随时了解受控靶船的实时状态,做出符合海上实战情况的决策。同时,利用这套可视系统,适时指挥靶船变换战斗航向,规避来袭导弹,给演习编队出难题、设障碍。他们还计划将电子干扰设备装配到靶船上,由控制中心发出指令,对来袭导弹进行电子干扰。新的技术方案,使被动挨打的“靶子”有了还手之力。可以预见,随着遥控靶船技术功能的改进和数量的增加,必将为铸造我军海上雄师劲旅发挥重要作用。(孙建中、赵常信、孙胜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