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马来西亚和印尼海上力量哪家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2:49 中国国防报

  王军

  太平洋的丹岛和利吉坦岛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潜水场所,每年吸引不少世界潜水爱好者前往,给目前开发它的马来西亚在经济上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是长期以来,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一直为这两个岛争得不可开交。根据国际海洋法,岛屿的归属牵涉到其周围海域的划分与海底大陆架等诸多国家利益。印尼历来认为该岛属于本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然而
目前两岛却一直处于马来西亚的开发之下。为了保障自身的海上利益,马印尼两国都在不断加强海军建设。

  总体兵力:印尼称雄

  印度尼西亚海军总兵力约4.3万人(含陆战队和航空兵),编有东、西两个舰队司令部和一个军事海运司令部。而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总兵力约为1.25万人(含海军航空兵),编有东、西两个海军军区。从兵力数量上看,印尼海军兵力是马来西亚海军兵力的3倍多,优势明显。

  在武器装备方面,印尼有“卡克赖”级潜艇2艘,是东盟地区第一个拥有潜艇的国家,此外还有护卫舰19艘、巡逻舰艇59艘、扫雷舰艇13艘、两栖舰艇26艘和后勤支援舰船15艘。相比之下,马来西亚海军只装备有10艘护卫舰、8艘导弹快艇、27艘巡逻艇、4艘扫雷艇、2艘两栖舰艇和4艘后勤支援舰艇,其数量均不如印尼海军多。

  另外,印尼海军还编制有陆战队,总兵力1.2万人,编有2个步兵旅、1个特战营和1个战斗支援团,装备有轻型坦克100辆、装甲侦察车14辆、步兵战车10辆、装甲输送车84辆、牵引炮48门、火箭炮15门和高炮若干门。

  因此,从总体海军力量对比来看,印尼具有较强实力。

  护卫舰性能:马来西亚稍强

  印尼主力护卫舰为“艾哈默德·雅尼”级护卫舰,即荷兰“范斯派克”级护卫舰。马来西亚则为“莱库”级护卫舰。“艾哈默德·雅尼”级满载排水量3320吨,航速30节,续航力5000海里/18节。而“莱库”级满载排水量2270吨,航速28节,续航力5000海里/14节,其吨位和航速均小于印尼护卫舰。

  在武器装备方面,印尼护卫舰有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装置两座、双联装“西北风”舰对空导弹两枚、四联装“鱼叉”式舰对舰导弹发射装置两座和6毫米舰炮一门。马来西亚护卫舰则装备有两座四联装MM40“飞鱼”BlockⅡ型导弹发射装置、“海狼”16单元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两座三联装B515型324毫米鱼雷发射管、一门博福斯MK-2型57毫米舰炮与S-30B型30毫米舰炮。两者相比,马来西亚主力护卫舰武器火力要强于印尼的“艾哈默德·雅尼”级护卫舰。

  在对抗措施方面,“艾哈默德·雅尼”级有两座SRBOC6管固定式箱形MK36诱饵发射装置、一座SGE-30“守门员”近程防御武器系统,此外还有APECSⅡ(包括AR700电子支援措施)电子侦察和干扰设备。相对马来西亚主力护卫舰装有两座“超级防栅”12管箔条诱饵发射装置以及“海妖”鱼雷诱饵与德律风根/马可尼公司的电子侦察和电子干扰装置。双方的对抗性能相当。

  在雷达方面,“艾哈默德·雅尼”级有对空/对海搜索的“机警”3坐标雷达、LW08雷达、导航1226雷达和“斯梯尔”雷达。“莱库”级装备有DA08型对空搜索雷达、“海上长颈鹿”150HC型对海搜索雷达、导航雷达、1902型火控雷达与I TL火控系统。两国区别不大。

  从总体性能上看,马来西亚的“莱库”级护卫舰作战性能稍强于印尼的“艾哈默德·雅尼”级护卫舰。

  潜艇:印尼绝对占优

  潜艇是海战的主力之一。然而由于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原因,目前东盟地区仅有少数国家拥有潜艇,印尼就是其中之一。而马来西亚海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装备潜艇。印尼的“卡克赖”潜艇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从德国进口的209型潜艇,是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柴电潜艇之一,其市场极为广泛。209型潜艇采用常规柴电动力潜艇设计,以单一壳体为基础,双压载水舱。其水面/通气管状态最大航速达2 7.78公里/小时,潜航最大航速达39.8公里/小时,水面/通气管状态下以14.8公里/小时航速可持续航行1.3193万公里,潜航状态下以7.4公里/小时航速可持续航行460公里。209型潜艇均有8具533毫米艇艏鱼雷发射管,装备14枚鱼雷/潜射反舰导弹或28枚水雷。这些武器通常均可在潜航状态下发射/部署。其装备的鱼雷则为德国的AEGSUT双制导(线控或主/被动音响制导)鱼雷。该型鱼雷弹头重260公斤,射速高达64.82公里/小时,射程为12公里。当射速为34.96公里/小时时,其射程能达22.8公里。

  综合比较而言,印度尼西亚的海军实力要大大强于马来西亚海军。但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较多,武器装备性能的优劣只能说是为赢得战争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