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俄缘何购买乌克兰库存洲际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2:48 中国国防报

  周彧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最近从乌克兰购买了大约30枚SS-19型洲际战略导弹。俄罗斯扩充战略核武库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对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的进一步回答,同时也是为了应付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

  这批导弹从未服役

  俄罗斯从乌克兰购买的这批战略导弹是在1990~1991年期间由俄罗斯著名的郝鲁尼乔夫宇航生产联合体制造的。它们是同类型导弹中的最后一批。这批导弹在乌克兰没有安装在发射井中投入服役,而是一直储藏在乌克兰战略武器仓库中。军事分析人士说,这些因素是促使俄罗斯军方对这批导弹产生兴趣的主要原因。

  SS-19型洲际战略导弹可携带6枚核弹头,射程一万公里。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苏联就开始部署这种导弹。在苏联解体前共有130枚部署在乌克兰,其余170枚部署在俄罗斯。根据1991年美苏签署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乌克兰境内的大多数战略导弹都已被销毁。但俄罗斯《新闻时报》透露,乌克兰同俄罗斯在1995年又签署了一项政府间协议。根据协议,剩下的仍储藏在乌克兰仓库中的30枚战略导弹被俄罗斯全部买下。

  扩充核武库不违条约

  从乌克兰获得这批战略导弹标志着俄罗斯核武库实力又有了进一步扩充,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违反美苏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及去年签署的美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根据这些条约,到2012年,美俄双方各自的核弹头数量将保持在1700~2200枚水平上。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30枚SS-19型战略导弹的技术性能非常好,所以俄罗斯可能利用这批导弹来替换更早以前服役的同类型导弹,以提高SS-19型导弹的服役使用期限。比如,老式SS-19型导弹的使用期限是到2005年,而郝鲁尼乔夫宇航生产联合体的专家们认为,从乌克兰获得的这批导弹还可以再使用30年。

  在目前军费严重拮据的情况下,俄罗斯仍然要尽可能保持自己的核武实力。军事问题专家普霍夫对此评论说,在当今情况下,俄罗斯武装力量中惟一的经费充足甚至是有些过剩的部门就是战略核武力量。

  借助核武维持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目前的常规兵力不足,因此希望借助核武实力保持其大国的地位。另外,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后,俄罗斯正在作出一系列反应。比如,俄罗斯重新启动了SS-20、SS-24战略导弹系统,同时仍在积极部署更为先进的“白杨”-M型战略导弹。此外,除了购入这批SS-19型战略导弹外,2000年俄罗斯还从乌克兰购买了11架图-160和图-95型战略轰炸机以及这些轰炸机所携带的将近600枚巡航导弹。

  据俄罗斯《商人日报》透露,从乌克兰获得的这批SS-19战略导弹将有可能部署在西伯利亚地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