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对库尔德游击分子特赦未见效 投诚者寥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0: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2日电土耳其宣布特赦库尔德分离主义游击队分子实施一周以来,虽然已有九百零九人申请特赦,但几乎全都是在监狱服刑的犯人,真正在狱外投诚申请特赦者仅有十四人,当局开始担心特赦美意收效可能不大。

  据“中央社”报道,土耳其军方不满意实施特赦一周以来的成果。副总参谋长毕玉卡奈特表示,至今九百多人申请特赦,包括非库尔德同情分子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只有十四人
是狱外主动投诚特赦,其中又仅有一人是来自土耳其境外。

  毕玉卡奈特指出,军方对早已在狱中的库尔德同情份子申请特赦“毫无兴趣”,军方感兴趣的是五千多名仍在土耳其境内和境外,包括潜伏在土耳其东南山区、伊拉克北部以及伊朗边界的土耳其库德游击队分子。

  军方最初预期有半数的库尔德游击队分子会放下武器投诚。这项特赦措施有效施行时间为半年,自今年八月初至明年一月底为止。

  土耳其库德游击队隶属非法的“库尔德工人党”,一九八四年崛起于库尔德人为主的土耳其东南地区,试图独立建国,遭到当局围剿,直到一九九九年库德首脑欧加兰为当局逮捕为止,双方已丧生至少三万五千人。

  欧加兰被捕后,游击队片面宣布停火并退出土耳其,约五千名残余分子藏匿在伊拉克北部和伊朗边界山区,另有约五百人仍潜伏在土耳其境内,土耳其军方也仍持续追剿行动,并在伊北境内派驻数千名军队,防范游击队潜返境内作乱。

  但美国军事进入伊拉克之后,为安抚伊北库尔德人对土耳其军队“侵占”境内的忧虑,施压土耳其撤军,包括“建议”土耳其政府实施特赦,鼓励藏匿在伊北的土耳其库德游击队返回东南老家,如此一来,土耳其也就没有理由继续在伊北驻军。

  在美国压力下,土耳其极不情愿的通过特赦法,允许游击队分子如果能证明从未参加对政府军的武装活动、或曾参加武装活动但能向当局提供其它组织份子的活动情报,可获得有限度的特赦及减刑处分,但这项特赦对象不适用库德游击队领导阶层。

  库尔德游击队领导阶层曾透过媒体表示,无法接受这种局部性的特赦措施,除非土耳其当局全面且无条件特赦所有库尔德游击队份子,并容许库尔德人参与政治活动,否则库尔德游击队不会放下武器。土耳其军方已拒绝这项要求。

  不过,据执政党司法部官员表示,这项特赦措施适用于“真主党”分子等。安卡拉观察家认为,土耳其政府要彻底解决境内库德问题,唯有对库尔德人为主的东南贫困地区加强经济开发及尊重库尔德人权,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否则仅是局部的特赦措施,就如去年通过的容许库尔德语教育和广播法,至今仍未见任何成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