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机构关注经济 四种手段严防外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0: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2日电长期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它情报机构一直与美国的各相关大公司、大企业有着紧密的情报合作关系,情报界与企业界在诸多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联系。8月11日出版的英国《每日论坛报》,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披露。

  经济情报--美情报机构的新焦点

  面对变化了的国际和国内局势,美国情报机构的改组和职能转换走在所有大国的前列。据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盖茨透露,早在1991年11月,老布什总统就曾下令有关部门审议和研究美国在2005年之前的国家安全因素。审议和研究的结论是:“美国情报机构今后对国际经济事务的关注与日俱增。到本世纪末至下世纪初,对美国的许多重大挑战将来自经济领域。”

  四种措施严加防范

  在美国积极搜集经济情报的同时,其它国家也在加紧针对美国的经济情报搜集步伐,并给美国带来巨大损失。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估计,几年来,美国企业因外国间谍活动而蒙受的的经济损失已超过1000亿美元。为遏制和打击窃取高科技与经贸秘密的情报活动,美国政府、国会及情报部门制定了严密的措施。

  第一,制定打击经济间谍活动的法律。1996年9月,美众议院以399票对3票通过《1996年经济间谍法》,10月份克林顿签署总统令,使该法正式成为联邦法律。该法规定,为外国政府、公司或企业窃取美国商业情报的个人,无论其国籍如何,最高将被判处25年徒刑和罚金25万美元;若窃密罪属团体行为,罚金则可高达1000万美元。

  第二,重点防范。1996年5月,联帮调查局决定将肩负国家高精尖研究项目和武器生产的国防承包商及高科技企业集中、外国间谍活跃的地区,如硅谷,作为保护和监视的重点,并强调特别注意那些经常与外国采购商接触的美方人员,必要时对他们进行测谎检查或其它方式的临检。

  第三,寻找薄弱环节。中央情报局反间谍中心内新设置了一个研究小组,成员都是离职或退休的中情局、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人员。其具体任务就是审查历年的反间谍工作,找出薄弱环节,及时向容易受伤害的美国企业、公司提供反间谍咨询。

  第四,向更多私营企业提供咨询和警告。定期向已成为或可能成为外国情报活动目标的企业发出警告,是美国反间谍部门的例行工作之一。1996年5月,联邦调查局决定将过去只向企业主管提供的不定期刊物-----《联调局的警告》改版,并扩大发行范围。改版后的《警告》分为两个档次:“秘密”级的是敏感部门主管看的;“内部”级的提供给尖端项目研制或生产的所有参与人;1997年5月,美国国务院、国防部、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等再次联合告诫欲参加巴黎国际航空展的美国60多家企业和公司的老板,警惕法国间谍。第五,中央情报局参与境内的外国经济情报活动状况的分析工作。根据美国法律,中情局没有国内反间谍任务,此项工作是联邦调查局的“专利”。

  2002年5月10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目前威胁美国经济安全的因素究竟有哪些”举行了专门听证会,明确要求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部门展开调查和研究。中情局在其调查报告中称,大量资料显示,有十几个国家不仅以美国科技经贸为其主要情报活动目标,而且手法多样。它们分别是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韩国、以色列、伊朗、古巴和印度等。这是中情局首次就外国情报机构在美国境内的活动情况提出的分析报告,表明美国决策者对此领域内反间谍工作的重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