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技术装备“水土不服” 美军白色冰屋计划落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0:50 中国国防报

  越南战争期间,越南北方开辟出一条“胡志明小道”。经由这条不起眼的道路,各种的援越物资被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了抗击美军侵略的最前线。于是,“胡志明小道”成了美军的“眼中钉”、“肉中刺”,从战争一开始美军就不停地对其进行轰炸,但始终没有切断越南人民军的这条后勤补给线。后来,美军又制定了“白色冰屋”电子侦察计划:把各式各样的电子震动与化学感应测控器由空中投放到“胡志明小道”上,以监视越共的补给情况,经过对情报的分析之后,再向空军下令对越共补给线进行攻击,这样可以提高空中打击的精确性
和及时性。为了能使越共军队对感测器“视而不见”,美军想到了一种办法———把感测器做成狗粪状。因为越南人喜爱养狗,狗的数量非常多,因此将此种感测器公开丢在路上不用担心被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美国人成功地制造出了形状、颜色甚至气味等外部特征与狗粪非常接近的感测器,并立即用在了“白色冰屋”计划中。

  然而,美军不久就发现,“狗粪”感测器根本没起到多大作用,因为情报信息中心没有收到几条有价值的信息。疑惑不解的美军赶紧展开调查,结果令人啼笑皆非:原来因为连年战争,“胡志明小道”周边十分贫穷,所有的狗早被人宰杀吃光了。连一只狗都没有,哪来的狗粪呢?狗粪状的感测器当然就无法“隐形”了。

  分析起来,美军“白色冰屋”侦察计划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对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环境适应性考虑得不够周全。高技术武器装备效能的发挥与战场环境的关系一直密不可分。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就遇到过同样的问题。由于没有滤沙装置,作战飞机、直升机、坦克、步战车的发动机磨损增大,飞机引擎和战斗车辆的空气滤清器被沙子堵塞,每天都要清洗和更换,使用和维修保养比高达1∶10,使作战效能受到很大影响。后来还是有的士兵试着用妇女穿的长筒丝袜裹住空气滤清器,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战斗车辆的防沙问题。

  适应战场环境虽是运用高技术武器的基本要求,但要真正做到却并非易事。指挥员和武器研发设计者需要全面深入地掌握战场上与作战相关乃至不直接相关的各方面情况,换句话说,就是要使高技术武器装备对战场环境不仅能做到一般性的适应,更关键的是要做到内在的、全面的适应。“狗粪”感测器难起作用就充分说明,美军当时仅仅考虑到了与周边自然环境相适应,而没有意识到同当时的社会环境也要适应,一点点疏忽就使良苦用心和技术优势付诸东流。所以,高技术战争中,不仅要知己知彼,还要知环境;研制、开发、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必须认真分析研究其适用的战场环境情况,确实与战场环境高度融为一体,才能使之真正有用武之地。(王明立、颜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