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角逐北约秘书长——“女强人”对垒“老资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英国《太阳报》8月4日报道,素有“女强人”之称的挪威国防大臣克丽斯廷·克龙·德沃尔正在奋力竞选北约秘书长职位,并有望坐上这把交椅。

  北约现任秘书长乔治·罗伯逊在今年12月任期届满后将去职。目前有两名非正式候选人正在争夺这一职位,其中之一是荷兰外交大臣亚普·德霍普·斯海弗。目前,斯海弗还担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议长。

  另一位就是德沃尔。德沃尔现年41岁,是挪威资深的中右翼政治家,保守党人。一名外交官曾评价她“聪慧过人,富有想像力”。此外,德沃尔还是一个体育运动爱好者。她视察挪威军队时冬泳的举动曾令在场官兵们备感震惊。前去视察前,德沃尔事先在外衣里面穿了一件泳衣。视察期间,德沃尔当着士兵的面脱下外衣,直接跳入了在冰冻河面上开凿出的天然“泳池”中。

  德沃尔在法律和治安问题上立场强硬。在她的推动下,挪威对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军队架构进行了改革。为建立一支规模更小但却更灵活和更有战斗力的军队,德沃尔裁军5000人,并且卖掉了国防部1/3的资产。

  由于北约中许多小国需要进行类似的改革,身为挪威历史上第二位女国防部长的德沃尔因此成为北约秘书长一职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但德沃尔的批评者认为,挪威是一个仅有450万人口的小国,军事力量很薄弱,德沃尔仅凭这一点资历就要出任北约这样一个全球头号军事联盟的秘书长似乎还远远不够。

  而现年55岁、掌握数国语言的斯海弗曾经就职于荷兰驻北约代表团。综合这些情况来看,分析人士认为,斯海弗是北约秘书长更保险和更富经验的人选。但斯海弗的劣势在于他从未担任过国防大臣。另外,历史上荷兰已有两人担任过北约秘书长,而挪威尚无一人担任过此职。

  北约成员国因伊拉克战争产生严重分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可能使罗伯逊继任者问题陷入僵局。由于现任秘书长罗伯逊是英国人,他的前任索拉纳是西班牙人,英西两国不太可能再提出各自的候选人。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将于10月初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就下届秘书长人选问题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一位外交官说:“由于‘竞技场’一直在变动,(因此)很难说谁将消失、谁将留下。”(史先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