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地缘关系对日本亚太战略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0: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背靠亚欧大陆,面向广阔的太平洋,地处陆权与海权两大地缘政治权力中心的结合部位,被认为能在陆上势力和海上势力之间起到缓冲作用。从地缘特征来看,日本是一个海洋岛国,既是一个传统的东方国家,又深深地打上了西方文化的烙印。这些特征决定了日本在亚太地区拥有重大的战略利益,对政治、军事大国地位的追求,以及对海外资源和市场的需求。日本国土面积不大,纵深短浅,是一个“无纵深可守”的国家。日本自然资源匮乏,战略资源和产品市场主要依赖国外,亚太地区是主要对象。日本经济属于海岛经济,所以非
常重视海洋通道的安全。

  日本自然地理在国防上的不利因素虽然较多,但其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亚欧大陆进出太平洋的战略要地。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日本,在亚太地区具有重大的经济利益。日本重视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并谋求以自己为主导、亚洲“四小龙”紧随其后、东盟国家为第三发展梯队的“雁形模式”。在“雁形模式”的具体实施上,日本政府坚持从小到大,从局部到区域逐步推进的方针,推动东北亚经济圈和东南亚力量的发展,加强日美同盟关系。

  总的来看,受亚太地缘关系的影响,日本的亚太战略特点可以概括为:政治上力争与区域内的主要大国平起平坐;经济上确保大国地位;军事上拥有与政治、经济大国相称的强大的军事力量,最终目标则是与美国共同主导亚太安全新秩序。(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