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部队后勤基地党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23:09 解放军报

  抓住关键谋发展——武警部队后勤基地党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张苏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武警部队后勤基地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紧紧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谋求部队建设的发展。

  干好干坏不一样

  有一年,两名表现平平的干部被确定转业。这两人却表示:“明年任职就满3年了,我还准备提职呢!”就在此时,两名综合素质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却找上门来要求转业。理由非常简单:编制比例受限,明年调职希望不大,不如早谋出路。

  这两种说法警醒了党委“一班人”。他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分析现状,认识问题,敏感地把握住了症结所在———干部队伍建设缺乏创新举措,工作能力高低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现象依然存在。为扭转这一局面,在反复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党委先后制定了《工作绩效安全奖惩实施办法》等规定,按照个人述职、群众测评、实绩考察、党委研究等程序,对每个干部进行综合考评、排队,优秀干部可提前晋职或立功受奖,年终被评为不称职的干部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本人限期改正。

  这一招,使素质好、工作勤奋的干部备受鼓舞,工作劲头更足了;表现平平的干部感到了无形的压力,开始暗暗使劲;个别曾经不求上进的干部明白了滥竽充数行不通,也千方百计落实赶队计划。保管中队指导员李东彦军政素质堪称优秀,在评定中他看到了自身差距,很快把中队带入先进行列。勤务大队排长沈永宁群众评议得分不高,调任运输中队司务长后,他扬长避短,工作精益求精,很快赢得了官兵的信任和好评。

  既大力引进又加强培养

  基地由几个小、散、远单位组建而成,干部成分杂、底子薄、基础差。鉴于此,党委紧紧扭住“引进”和“培养”两个基本环节,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前年,在征得武警部队后勤部同意后,基地开始走出去引进优秀人才,从北京指挥学院选来孙会亮、陈必勇两人,他们以过硬素质和突出成绩,很快提前晋升为中队主官。两名从武警工程学院挑选来的本科毕业生,工作不到一年就在通信保障、办公自动化建设中崭露头角。

  保管中队指导员提升后,副指导员唐建军作为地方大学毕业入伍干部,能不能接任?基地党委讨论认为,唐建军文化素质高,接受能力强,而且已经在基层得到锻炼,完全可以放手使用。果然,唐建军提升后不负众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中队全面建设也有了新的进步。

  基地党委还特别重视在实践中培养使用干部。从2000年开始,他们每年安排两批干部到武警部队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安徽总队进行长达50天的代职“取经”。干部们换上作训服,扎扎实实与战士实行“五同”;代理中队长、指导员时,既参加正常工作,还主持一次支委会,召开一次军人大会;“对口”到机关代职,以感受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主。车管助理员陈荣大“代职”回来后,借鉴安徽总队经验,提出车管改革建议。运行结果表明,每天出车由过去40多台次下降到20多台次,出私车问题和驾驶员违纪现象基本杜绝。

  抓好“经常”强根固本

  如何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党委“一班人”大力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他们制定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机关处室议事规则》,对各级领导和机关的责任分工、办公程序提出了明确要求,重大经费开支除按规定研究审批外,还须军政主官联签,凡不涉及军事秘密的事项一律公开,以公开保证公正。

  他们实行标本兼治,在综合治理中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先后出台了《经费物资管理干部岗位轮换制度》、《经费物资管理规定》、《工程项目招标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察看会议记录、加强审计等形式,确保了广大干部“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近年来,基地先后完成新训楼建造、修理厂重建、办公楼装修、礼堂改造、汽车训练场建设等多项施工项目,开支上千万元,所有工程均达到优质标准,没有发生一起违纪现象。不少干部反映,有声有色的教育管理效果明显,如今,大家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都有了明显增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