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舟山向我国最大修造船基地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2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地处长江、钱塘江、甬江三江入海口,面向太平洋,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群,处在中国海岸线中部的舟山,是中国沿海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要塞。

  正是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使7月30日开业的中国(舟山)船用商品交易市场备受业界瞩目。据介绍,招商仅两个月,已经建成的一期市场出租率就达到95%,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船用商品制造商、经销商和代理商,十几家船舶修造厂进驻市场。作为目前全国最大
的船用商品交易市场,(舟山)船用商品交易市场规划用地406亩,总投资2.4亿元,按交易区域、管理中心、服务信息中心、仓储区域、商住区域和会展中心六大功能设计,分四期建设。

  舟山地处东海渔场,船只避风、锚泊、维修、补给极为频繁。据统计,单舟山地区就有运输船舶近1000艘,总吨位近51万吨,渔船11125艘,总吨位约72万吨。据估算,这些船只每年船舶物资消耗总量达12亿元。与舟山相邻的上海港、宁波港分别列为全国第一、第二大港,年吞吐量皆在亿吨以上,而浙江省也是航运大省,拥有商、客、渔等各类船舶5万多艘。良好的地理位置,使舟山形成了巨大的高密度水运输网络,船用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

  舟山距台中、长崎、釜山等港口约500海里,距离高雄、平壤、汉城、下关等港口约300海里,距香港、神户、大阪、马尼拉等港口的距离约700海里,与亚太新兴诸港呈扇型辐射态势。由于修造船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目前西方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对造船行业进行产业调整,退出了民船建造的市场竞争,这就为后起的工业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具有大力发展造船产业潜在优势和能力的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现在我国的修造船产业已居世界第三位,正朝着世界第一修造船大国的方向发展。

  舟山也是我国主要的修造船基地,在舟山市规划中,近几年还将建设几个大型的综合性基地,到2010年,造船能力将达到500万吨以上,占全国的30%,届时将成为我国最大的船舶修造业基地。(舟山)船用商品交易市场的出现不仅迎合了造船业向中国转移这一形势发展的需要,也将使舟山向我国最大修造船基地发展进程加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