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埃及媒体披露一位萨达姆替身的传奇人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9:56 环球时报

猜猜哪个是替身?(答案见文尾)

  萨达姆政权垮了,但他执政期间的传奇故事,世人津津乐道。在这些故事中,他的替身似乎最神秘莫测,那些正式场合频频亮相的身影、在底格里斯河中和小孩们一起嬉戏游泳的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萨达姆?萨达姆的替身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埃及《金字塔报》披露了萨达姆的一位替身的人生故事…… 迄今为止,正式公开自己身份的萨达姆替身只有一位,这就是曾经担任萨达姆替身19年的梅哈伊勒·拉马丹,他今年56岁,目前在美国定居,和他的第二任妻子、美国籍伊拉克人索菲亚生活在一起,为躲避萨达姆的暗杀,他们一直隐姓埋
名,远离公众生活。他们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严密保护。直到今年4月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们的身份才逐步被外界所知。

  萨达姆亲自“面试”他,很惊讶有和自己如此相像的人

  梅哈伊勒本来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伊拉克青年,在卡尔巴拉的一个公立学校教书,身边的人都觉得他和萨达姆总统非常相像。梅哈伊勒的姐夫在巴格达市政府任职,不经意间曾经和身边的同事谈起自己的内弟长得很像总统。姐夫哪里想到他的这句话改变了梅哈伊勒的一生。几天后,时任巴格达市政府秘书长的萨达姆的舅舅哈伊勒拉·塔拉菲赫就来到梅哈伊勒家,看到这位“总统替身候选人”后非常满意,让梅哈伊勒做好准备,说“萨达姆总统随时想见一见他”。

  1979年10月的一天,梅哈伊勒被两名共和国卫队的军官带到了巴格达西北的开罗区的一套2层别墅中,几天后萨达姆总统突然走进了他的房间,萨达姆总统见到和自己如此相像的人,显然颇感意外,笑着对梅哈伊勒说,“你的母亲是哪里人?”梅哈伊勒毕恭毕敬地回答:“她从小在卡迪米亚长大。”萨达姆笑着说:“我刚才还在问自己,会不会是我父亲去过卡迪米亚,在那里遇到你母亲,只有这样才能解释我们俩为什么如此相像。”一席话逗得全屋人哈哈大笑。随后,萨达姆把梅哈伊勒叫到一边,和颜悦色地说:“作为总统我每天的工作真是太多了,而人民很希望我能够走近他们,但我没有时间。希望你能够在某些时候代替我,去访问学校、医院或者贫民区,让老百姓知道国家没有忘记他们。”梅哈伊勒当即表示同意,他明白自己没有其他选择。

  听萨达姆的演讲和会谈磁带,模仿他的一举一动

  就这样,梅哈伊勒住进巴格达的一套豪华公寓,开始进行替身训练。当时他告诉亲朋好友自己在教育部长办公室任职。每天他都到共和国宫的一个秘密房间中接受训练。他从早到晚看有关萨达姆的新闻记录片,听萨达姆的演讲和会谈磁带,模仿萨达姆的一举一动,包括下意识的小动作。与此同时,梅哈伊勒还被要求学习库尔德语,因为萨达姆精通这种语言。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负责训练梅哈伊勒的人还特意从德国邀请著名的整容专家海德尔博士给梅哈伊勒做了整容手术,手术成功地隆高了他的鼻骨,消除了两腮上的一些粉刺。当为期一年的训练结束后,萨达姆召见了梅哈伊勒,对于他的变化给予高度的评价,“你如果现在出现在我母亲面前,她也一定察觉不出来了,你就像我的孪生兄弟一样”。

  代替总统到前线鼓舞士气,腿被流弹击中负伤

  1980年12月,梅哈伊勒开始了自己“总统替身”的“首场演出”,他代替总统前往曼苏尔区的一家儿童医院视察,这次“演出”获得成功,此后他在伊拉克的媒体中出现次数越来越多,他代替萨达姆去视察医院,去学校和工厂参观。有一次探视两伊战争中负伤的士兵时,梅哈伊勒“计划外”

  痛斥了一顿玩忽职守而使士兵致残的医生,第二天的《革命报》刊出“总统对忽视战争英雄的医生大发脾气”的报道。由于社会反响良好,萨达姆不但没有责怪梅哈伊勒,反而表扬了他。

  两伊战争战事吃紧,梅哈伊勒代替总统来到前线,大大鼓舞了伊拉克军队的士气。在那次前线视察中梅哈伊勒的腿不幸被流弹击中负伤,他在医院的特护病房中养伤期间,萨达姆总统亲自看望了他,赞扬了他的英勇精神。梅哈伊勒因此得到了第一枚“两河勋章”。

  被库尔德人活捉又侥幸逃脱

  1983年9月,萨达姆总统计划出席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举行的一次阅兵式,但前一天他突然病倒了,于是这一任务又落在了梅哈伊勒头上。他在总统办公室顾问贾纳比的陪同下,乘坐总统专机直奔摩苏尔,从那里转乘汽车前往埃尔比勒。35分钟的阅兵式结束后,完成任务的梅哈伊勒在卫兵和随从的护送下,准备返回摩苏尔机场,但当车队行驶到一座桥上时,遭到了库尔德武装的伏击,道路被路障堵死,包括贾纳比在内的随从和卫兵都被击毙了,而梅哈伊勒则被库尔德人当作是萨达姆,活捉后带回了他们的营地。但第二天萨达姆就在巴格达出现了,这时他们才知道活捉的仅仅是萨达姆的替身而已。

  当巴格达方面得知梅哈伊勒还活着的时候,双方展开了长达5个多月的谈判,萨达姆曾提出用100万美元换取梅哈伊勒的自由。谈判期间,梅哈伊勒逐渐和库尔德人领袖马拉·巴尔赞吉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并获准在营地中随意走动。有一天,梅哈伊勒无意中听到库尔德营地官员在开会,他们一致要求巴尔赞吉处死这个总统替身,尽管巴尔赞吉不同意,但多数人的意见占了上风。就在梅哈伊勒躺在帐篷中等死的时候,突然营地遭到政府军空袭,梅哈伊勒乘机逃出了营地。

  梅哈伊勒妻子阿米娜的弟弟参加了伊拉克共产党领导的抵抗武装,被政府军抓获了,作为嫌疑人阿米娜和两个孩子都被情报部门控制起来。梅哈伊勒请求萨达姆宽恕他们,并且得到了“很快就会自由”的保证。但想不到几天后,乌代在电话中告诉梅哈伊勒“他的一家人在巴格达郊外被人杀害了”。当梅哈伊勒要求见见凶手时,乌代又告诉他,杀人犯已在监狱里自杀身亡了。尽管他清楚背后的凶手就是乌代,但也只能默默承受下来。

  在1990年伊拉克吞并科威特后,梅哈伊勒再次被派到科威特去鼓舞士气,并在一次汽车爆炸事件中受伤,在当地医院中他认识了当时担任护士的现任妻子索菲亚。在这位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女护士的影响下,梅哈伊勒决心逃离伊拉克,恢复自由。索菲亚和美国情报部门取得联系,几年后,经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精心策划,梅哈伊勒借机逃出伊拉克到了美国,并一直在那里生活。(图片答案:左为替身)(环球时报/[埃及]法特赫·马哈茂德、万铤/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