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的启示:美国最缺的武器竟是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8: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1日电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动用了五艘航空母舰参战,并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仍需要更多的航空母舰,因为一次“自由伊拉克”行动就占用了5艘航空母舰,当时只剩下3艘可以执行别的任务(另有4艘在检修期)。

  美国目前的航空母舰数量居世界首位(12艘),其它的航母国,如英国拥有3艘,俄罗斯
、法国、西班牙、印度、意大利、巴西和泰国各有1艘。但是,兰德公司军事分析家约翰·比尔克勒认为,美国目前的航空母舰舰队仍然不够。美国海军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国家安全上,多无碍,少有害。”

  教训挨的不少

  美国介入全球事务,只是需要增加航空母舰的原因之一。美国最近几次参与地区冲突的经验表明,鉴于目前盛行的反美情绪,美国可能会在将来更加需要航空母舰。

  上个世纪90年代,北约袭击巴尔干半岛,当地的反战示威者前往美国在希腊的空军基地抗议。

  伊拉克战争期间,土耳其拒绝美英陆军过境及使用因瑟里克机场,致使联军无法建立“自由伊拉克”行动的北方阵线。沙特阿拉伯也拒绝美国使用苏尔丹王子空军基地发动对伊战争。战后,美国放弃了该空军基地。

  伊拉克战争前,反战人士甚至破坏了美军在爱尔兰夏浓机场的几架飞机,而那个机场是美国空军的中途停留站。

  比尔克勒说,过去美国在全球有100多个陆上基地,现在只有20个多一点,而且这个数目还会减少。而且,美国目前关注的地区大部分支持陆基飞机的设施。

  航母不可替代

  每艘航空母舰造价大约需要60亿美元,美国国会不会轻易再拿出更多的钱用来打造航空母舰。退役将军威廉姆?纳什说:“这是个大问题,而且有了新的航空母舰,还需要为她购买飞机。”一艘航空母舰代表着一个战斗群,还需要为其配备十数艘别类战舰。另外,远程轰炸机的出现,也提出了急需航空母舰的问题。

  可不可以用别的武器系统代替航空母舰?美国军方很久之前就考虑在国际海域使用机动平台来代替航空母舰。

  耶鲁大学教授保罗?布拉肯研究军队管理数年,他说机动平台的概念已经提出来有年头了,但是始终无法引起人们的关注。布拉肯认为,问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一般部署机动平台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且,人们对机动平台技术也表示担忧,这是一种从未尝试过的武器系统,肯定会有大量技术上的难题。

  而且,航空母舰可以发挥其它武器系统无法发挥的作用。布拉肯说:“华盛顿喜欢派出航空母舰作为震慑信号,这样就不必去扣响板机。”

  需要推陈出新

  五角大楼已经在考虑为“全球鹰”和“肉食动物”等无人机建造航空母舰。这类航空母舰由于需要的人力相对较少,可能会在成本和体积上都要小于目前的航空母舰。

  由于美国处在多极世界的中心,而当今世界的冲突多是小规模的内部冲突,所以美军需要建造新的航空母舰或准航空母舰。全球安全组织主任约翰?派克说:“我们现在的所有舰只当初是专门为了打败日本或苏联而设计的。现代的安全需要已经大不一样。”

  适合海军陆战队使用的两栖攻击舰和海事定位舰可能需要首选发展。这些舰只体积小、速度快,可装备打击单位和侦察设施。同时也可以运送士兵,充当特种兵的基地。(章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