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方军事机关如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7:15 解放军报

  瞿政祥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绘制了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作为地方军事机关,军分区和人武部怎样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义不容辞的光荣历史任务。

  ●着力推进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切实提高"打赢"和震慑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搞四个现代化必须有一个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否则,四个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建立巩固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和平环境,就无法集中精力搞建设;要维护世界和平,必须有强大的军队和国防。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边绵不断,西方敌对势力遏制中国的战略没有改变,我国周边的安全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台独分裂势力越来越肆无忌惮。毫无疑问,要争取和平环境,集中精力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和强大的后备力量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和强大的国防后备军,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作为直接从事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地方军事机关,抓好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作战力量建设,提升"打赢"和震慑能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这些年来,我国的后备力量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先进发达国家相比,与现代战争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地方军事机关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着力抓好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努力使我国的国防后备力量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社会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充分运用地方军事机关的便利条件,尽其所能参与地方的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活动

  军分区、人武部是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是同级人民政府的兵役机关。这就决定了地方军事机关与作战部队相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有用武之地。如可以直接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抓点、服务等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和提供服务;可以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在完成重大经济建设项目中发挥突击作用;可以组织广大民兵和复员退伍军人科技致富、带头致富、结对致富,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起好示范作用;可以组织部队和指挥民兵投入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之中,避免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灾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可以组织广大民兵主动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搞好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地方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环境;还可以按照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要求,积极协助搞好军转民工作,以实际行动直接支持当地和国家的经济建设。

  总之,地方军事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忠实履行我军的根本职能,以实现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为己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活动中大显身手,有所作为。

  ●时刻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帮助地方弱势群体脱贫致富,为整体推进小康社会多做实事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虽然整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城市与农村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尤其是一些山区农民,下岗职工、特困户等弱势群体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没有弱势群体的小康,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小康,帮助扶持山区农民、弱势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党和国家的艰巨任务,也是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地方军事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参与帮弱奔富工作的有效形式是:(一)定点扶贫。军分区、人武部可选择最贫困、最落后的乡村,派出专人住点扶贫,几年一轮换,不脱贫不撤兵。主要是帮助扶贫点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提供致富信息,制定脱贫规划;帮助贫困点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共产党员在脱贫致富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工作,一心一意脱贫致富奔小康;根据自身财力,尽可能向贫困点加大经费投入,同时动员社会各界为贫困点投入财力、物力,兴修道路,发展民营企业,增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二)对口助学。组织营或团以上干部与贫困乡村的中小学对口助学。对一些家庭经济能力很差读不起书,又很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应重点扶持帮助,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培养人才,增强后劲。(三)组织募捐。军事机关应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在提倡个人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募捐活动,支持一些城乡特困户渡过生活难关,使他们切身体会到党、政府、部队和社会主义的温暖,增强自强自立奔小康的信心。

  ●注重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十六大描绘的小康社会目标是全面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经济上翻两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更加完备和完善;全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走文明发展的道路。很显然,要建设高标准的小康社会,不仅要达到经济指标和走文明发展之路,而且在民主、法制、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上要齐头并进,而且缺一不可。做政治工作,搞精神文明,是我军的传统优势和特色,这就给地方军事机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和创造了新的,更加广阔的领域。比如,组织军分区系统部队、驻军部队、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等有关单位联手开展军民共建、军校共建、军厂共建活动,广泛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又如可以结合全民国防教育,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工具、讲法制课等形式,宣传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国防等法规条文,宣传遵法守规的先进典型,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再如,开展军民联谊活动。每逢元旦、春节、"三·五"、"五·四"、"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可主动同地方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联系,开展学赶先进、文艺汇演、体育比赛、读书演讲、书画比赛等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抵御封建糟粕和低级趣味,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另外,还可以协助地方搞好学教活动。参与地方或自行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学校、厂矿、企业等单位,协助搞好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推进民主法制和思想道德建设,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