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将对凯利之死进行调查 布莱尔执政受到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8月11日消息英国将于11日开始对武器专家凯利之死进行调查,首相布莱尔已经接到通知,要他接受询问。凯利之死使布莱尔陷入了执政6年来最为严重的危机,这一调查被认为是对他能否继续领导工党政府的一场考验。

  戴维·凯利是位生化武器专家,曾参与过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的核查工作。据英国广播公司早些时侯报道说,凯利对英国政府向伊拉克发动军事进攻的理由表示怀疑,认为在英
国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卷宗中,因政府官员施压而加进了一些不实的情报。这一报道使得布莱尔政府陷入了英国的“情报门”事件,凯利也就成了焦点人物,他在三个星期前割腕自杀。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尔根在有关英国政府对伊违禁武器问题“添油加醋”的报道中,所引用的消息来源是“高级情报人士”,没有提到凯利的名字,但英国政府官员说提供消息的那位“高级情报官员”就是凯利。直到凯利自杀后,英国广播公司才承认是凯利提供的消息。

  负责这次调查的是英国大法官霍顿。除了布莱尔首相将受到询问外,霍顿还将向吉尔根等人进行调查。霍顿说,他想知道凯利向他的上司报告同吉尔根相见后,凯利的名字是如何公诸于众的,他还想听到吉尔根解释为什么凯利在向议会作证时不承认说了新闻报道中提到的那些话。凯利在自杀前曾接受过议会一个委员会的调查。

  凯利同吉尔根的访谈公开报道后,使英国政府十分为难。首相府发言人汤姆·凯利指责他是一个“想入非非”的空想主义者。随后,这位发言人在外界压力下为此作了道歉,在野的保守党领袖史密斯则要求布莱尔首相也要为此进行道歉。

  根据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69%的英国公众要求首相发言人辞职,37%的公众认为首相应该辞职。(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