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车臣问题悬而不解 俄反恐手段始终硬不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6:59 人民网

  8月1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一所军队医院被一辆装有爆炸物的卡车撞毁,造成50人死亡,82人受伤。这是今年以来俄罗斯发生的第7起恶性恐怖袭击事件。有人惊呼,俄罗斯已经成了恐怖重灾区。可是,面对频繁发生的恐怖事件,俄罗斯的反应远不像美国对恐怖事件的反应那么强烈,当局并没有拿出什么过硬的措施,很多事件低调处理。为什么俄罗斯反恐手段硬不起来,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与美国所面对的恐怖主义不同,俄罗斯境内的恐怖活动主要是由车臣分裂主义分子和恐怖主义分子策划的。可以说,这是车臣战争在另一个战场的继续。1995年,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当时的“车臣全国国民大会主席”杜达耶夫在遭到俄罗斯军队重创后曾发出威胁:“战争并没有结束,车臣的战争可能要持续50年。我们将把军事行动推向俄罗斯的领土。烧城市不会遇到什么困难,不需要坦克和飞机,用最简单的办法就行。”现在,他的后继者们正在利用“最简单的办法”,把车臣战争从车臣引到莫斯科等地。每当俄罗斯军队在车臣展开行动,或是普京采取什么有关车臣的重大措施,车臣非法武装分子都会采取报复行动。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爆炸就是针对将于10月4日在车臣进行的总统选举的。在这种情况下,对恐怖主义行动采取铁腕措施可能会招来更为严重的恐怖破坏活动,而这是普京总统和当局极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车臣的两次战争不仅使官兵伤亡逾万,而且造成10万多平民伤亡。车臣的大部分地区都遭到严重破坏,约40万居民流落他乡。除了不堪重负的军费负担,俄在车臣的直接经济损失也已超过25亿美元,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已经不允许俄继续采取强硬的战争手段来解决车臣问题。而且,俄罗斯国内反对战争,主张对话解决车臣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普京总统也在悄然改变“决不与车臣分子对话”的决策。此外,在民众的心理上,俄罗斯的老百姓在二战后就有着强烈的和平主义情绪,不希望有战争,特别是大批俄罗斯青年在车臣战场上的伤亡给人们造成极大的冲击。在经济和社会的双重压力下,收缩车臣战争,尽量用缓和的手段解决恐怖问题对俄罗斯稳定具有战略意义。

  再次,普京总统任期将满,面临着新的选举。尽管在第一个任期内,普京已经为俄罗斯大众所接受,成为有希望振兴俄罗斯的领导人。但是,普京仍有很大的麻烦,其中最大的麻烦就是车臣问题。如果说,当年普京上台就是因首先抓住了车臣问题而为俄罗斯和全世界瞩目的话,他自然还希望车臣问题能帮助他赢得第二次竞选的胜利。一个战火纷飞的车臣战场,一个恐怖主义事件不断发生的莫斯科是不利于普京竞选的。因此,俄罗斯对恐怖活动的低调处理也是选举的需要。

  另外,由于历史原因,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和俄罗斯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和某些俄罗斯军政警界人士有着秘密往来。正如许多重大刑事案件都破不了案那样,恐怖事件也很难查个水落石出。种种迹象表明,多起恐怖事件都是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和警界人士勾结所为。因此,在政治斗争结果还不明朗的前提下,对恐怖事件的调查只能是不了了之。

  车臣问题不解决,俄罗斯的恐怖主义活动就不会停止。在未来的两三个月中,俄罗斯当局显然会尽力使车臣局势趋于稳定,以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恐怖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