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拟调降“中央”举债 以提高县市举债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4: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消息台湾近年来因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导致政府税收减少。考虑到县市政府财政状况普遍都不好,台“财政部”近日研拟修改有关公共债务规定,在政府整体举债额度不变的情况下,可望以调降“中央”政府举债上限,调高县市政府举债额度的方式,解决县市政府下年度预算编列问题。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台相关规定,县市政府的举债额度占前3年平均“国民生产”毛
额(GNP)的2%,以台湾前3年GNP为10兆元来计算,县市政府的举债额度为2000亿元,但到今年底为止的累计余额已经达1670亿元。而以县市政府过去每年平均约需5、600亿元预算额度的情形来看,剩下的不到350亿元的空间是一定不够用的。因此,台“财政部”未雨绸缪研拟修改“公债法”,以因应县市政府的举债空间不足问题。

  但是,台现行“公债法”规定,整体政府的举债额度占前3年GNP的48%,其中,“中央”政府的举债额度占前3年GNP的40%,目前存量已达32%;台北市政府的举债额度占3.6%,目前存量达1.7%;高雄市政府举债额度占1.8%,目前存量达1.7%,县市政府的举债额度占2%,目前存量1.7%;至于乡镇市的举债额度则占0.6%,目前存量还不到0.1%。

  以台“财政部”目前的规划,如果修改“公债法”将县市政府的举债额度由现行的2%提高到3%,县市政府将可以增加1000亿元的举债空间,但在整体政府的举债额度不变的前提下,一旦将县市政府的举债额度提高,将直接冲击到“中央”、北、高两市以及乡镇市的举债额度,尤其是如果因此而排挤到北、高两市,恐怕又将掀起一波政治风浪。因而,台相关部门在考量“中央”政府举债空间还可以支应2、3年的情况下,将先以调降中央政府的举债额度为方向。(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