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踪萨达姆秘密资金 美国特工一夜扬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4:42 军事博览报

  35岁斯科特·施奈德只不过是美国国内税务局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密探。伊拉克战争使他成了全美甚至全世界的名人。因为,是他在负责追踪萨达姆的巨额财产。

  萨达姆到底有多少钱?

  萨达姆·侯赛因到底有多少钱?目前还不得而知,一些人估计高达70亿美元甚至更多
。由于害怕这些资金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美国人一门心思想抢先一步弄到手,用于重建伊拉克。追踪秘密资金正是美国国内税务局的拿手好戏。

  于是,今年6月,施奈德被派到伊拉克,确定萨达姆是否真的有这笔钱以及能否追回。施奈德花了3个星期在巴格达查阅文件、审问被关押的伊拉克前政府官员,包括美国扑克牌通缉令中的6名成员。其中包括萨达姆·侯赛因的同父异母弟弟巴尔赞,他被认为是转移萨达姆资金的总策划人。

  施奈德的工作并不全是花大力气寻找这笔钱的下落,而是搞清楚美国财政部是否可以跟踪这笔钱。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施奈德发回的报告是:再派一些密探来。

  出生军人世家

  曾服兵役和特殊的家庭背景使施奈德有幸被选定负责这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施奈德出生于军人世家,父亲和祖父都曾任美空军上校。1991年,施奈德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并获金融学士学位。同年参加美国陆军,从陆军情报部门退役后,他找到了一份新的职业:协助毒品管理局在佛罗里达州调查毒贩的情况。他还接受了阿拉伯语和审讯等技能的训练。

  施奈德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联邦密探。直到参加缉毒行动后,他才为自己定了新的目标——进入美国国内税务局。尽管美国国内税务局遍布美国的2800名密探都精于会计业务,但他们并不只是局限于查账。

  实际上,九一一恐怖袭事件发生后不久,施奈德就开始追查恐怖分子的资金来路了。这项工作完成后,他被调到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内税务局的资深官员们也因此了解到他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才能。之后,他接到新的任务:尽快追踪萨达姆的资金流向。

  “特殊背景使我一接到通知就能够赶到巴格达,并与军方接上头,”施奈德说,“我适应工作很快。其实,到伊拉克后的工作和我以前的差不多:核查文件,同相关人士谈话。应该说,我们局内的任何一位特工都可以轻松应付这一切。”于是,施奈德向局部递交报告,表示相信凭借本局的密探完全能够追到这笔钱的下落。目前,他正协助制订一项新的计划:由美国国内税务局派一个由4名到6名特工组成的小组到巴格达协助自己工作。30天—45天后,这些人再由另一小组替换。

  伊拉克的金融状况一团糟

  在巴格达期间,施奈德时而与美英联军一道吃军用快餐,睡帆布床,时而与联邦调查局的密探们密切合作。施奈德接手伊拉克前财政部厚厚的卷宗后不久,就切实体会到了该国以前混乱的金融状况:皮包公司从事的各种混乱的交易;模糊不清的退股、转账和存款。施奈德收集的文件塞满了几个房间。

  不过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和抓获的伊拉克前政府官员谈话,其中包括伊拉克前政府的石油、军工、贸易和财政部长。最引人注目的是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弟弟巴尔赞,他是于今年4月被一名伊拉克告密者出卖后被捕的。

  据8月初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报道,这位伊拉克前情报部长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被派往日内瓦,负责管理萨达姆的海外资产。他还建立了一个金融网络,确保在战争或者受制裁期间,能够向萨达姆提供财经支持,包括在海湾战争前夕向伊拉克运送物资。

  施奈德曾两次提审巴尔赞。第二次,他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发现了巴尔赞写给萨达姆的一张便条,上面详细说明了藏钱的各种方法。包括如何建立海外公司、收买间谍、购买黄金和秘密转运资金等。施奈德相信,凭借目前所了解的情况,他手下这些密探们一定能找到伊拉克大部分资金的下落。(军事博览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