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军人干涉政治 腐败问题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2:4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泰国记者蔡建新

  7月27日,菲律宾300多名士兵发动兵变,要求以阿罗约总统为首的菲律宾政府下台,并声称希望通过此次“实际行动”来谴责军队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尽管菲律宾政府最后兵不血刃地平息了这次兵变,但总统阿罗约以及绝大多数军方高官却从这次兵变中发现军队中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菲律宾军方宣布,军队已开始实施一项为期22年
、耗资60亿美元的现代化改革计划,以期使军队“旧貌换新颜”。

  阿罗约怒斥“军人干政”行为

  7月27日的兵变发生后,菲律宾一些主流媒体纷纷指出,这一事件首先反映出存在于部分军人脑子中的所谓“军人应该干预政治”的错误意识已经相当严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难保以后不再发生兵变事件。

  事实上,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菲律宾军人是从不干预政治的,更谈不上发动兵变。

  菲律宾军队的前身是美国组建的菲律宾保安部队,成立于1901年,当时总兵力约6000人。1946年7月菲律宾独立后,菲律宾政府以这支部队为基础逐步组建成由海、陆、空和保安部队组成的武装部队。菲律宾武装部队在成立的前二十多年里,基本上依附于美国。受美国文官至上政治理念的影响,当时的菲律宾军人是绝对不敢干预政治的。可是1965年马科斯担任菲律宾总统之后,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

  为了长期垄断政权,马科斯上台后对军队进行了大规模改组,并从1972年起在菲律宾实行了长达19年的军事管制。在这段时间内,军队在整个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至于有些军人的脑子中形成了军人应当参与政治、干预政治的观念。1986年2月,阿基诺夫人出任菲律宾总统,她曾经试图逐步减少军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然而她的努力始终没有成功。一些军人不仅不愿意退出政治舞台,而且还频频对政府发泄不满,动辄就发动兵变。在过去的约二十年中,菲律宾已经发生了约十次兵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次,一次是1986年推翻马科斯政府,另一次是2001年逼迫埃斯特拉达下台,并让阿罗约接替总统职务。

  7月27日发生在马尼拉的兵变事件表明,“军人干政”这一观念目前在菲律宾军队中仍有很大影响力。虽然阿罗约总统凭着菲律宾国内民众、国际社会以及军队主体力量的大力支持,最终未发一枪就平息了兵变,但她却从中看到“军人干政”这一观念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危害性。事件发生后,阿罗约怒斥参与兵变的军人“玷污”了他们身上穿着的军服,并表示将对兵变军人进行“最严厉的惩罚“。与此同时,阿罗约还命令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巴亚立即对军队进行整顿,尽快消除军队中的不稳定因素,防止军人干预政治的事件再度发生。

  军队要开展反腐行动

  在这次兵变中,兵变军人曾抛出一份声明,声称要揭露菲律宾军方的腐败内幕。声明说,政府军一些主管武器装备的官员曾把一些武器装备高价出售给反政府武装——北部的新人民军和南部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为了卖个好价钱,他们卖掉的武器一般都比较先进,这就导致政府军士兵在同反政府武装作战时经常吃大亏,伤亡惨重。另外,兵变士兵的声明还说,军方一些官员为了得到不义之财,还曾经与臭名昭著的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绑架团伙进行幕后交易,故意放跑被政府军抓获的反政府武装分子,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发生在2001年,当时一伙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被政府军围困在菲律宾南部的一所医院里,可最后,政府军指挥官却以这伙人手里持有人质为由,命令政府军所有士兵让出通道,使这伙穷凶极恶的武装分子得以顺利逃脱。当时不少士兵都对指挥官的命令感到大惑不解,后来才得知是上面有人要这位指挥官帮阿布沙耶夫一把。

  目前,还没有证据能够证实兵变军人所抖出来的上述军中黑幕是真实的。然而,它却暴露出,菲律宾军队中确实存在严重的贪污腐败行为。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巴亚日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坦陈,军队的各个层面都存在渎职和腐败问题,“从越权用车到高级军官收受回扣”等等都有。有些士兵抱怨说,很多军方高官住豪宅、开洋车,可普通士兵每个月的工资却只有75美元,常常入不敷出。另外,普通士兵的居住条件和武器装备也非常差。正是由于这些反差,士兵们普遍士气低落,怨气极大。对于军队腐败这个“根本性问题”,阿罗约表示深恶痛绝,她曾多次斩钉截铁地表示,要在军队中开展“反腐行动”。目前,阿罗约已成立了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对兵变原因以及军队的腐败程度进行详细调查。而与此同时,菲律宾军队内部的大规模改革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