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经济萧条却日日选战 外报指台当局将“债留子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1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登署名为郑方生的文章,指出岛内虽然经济萧条,却仍然日日有选战。并指出,台湾财政赤字已扩大太多,陈水扁还乱开支票,料以发行“公债”来填补将“债留子孙”。

  文章指出,号称“台湾总统选举前哨战”的花莲补选落幕了,民进党虽受重挫,反而更加紧锣密鼓地为2004年的“大选”做“热身运动”。

  许多人现在关心的是可能出现的两种趋势:一是民进党是否会把议题重点又放到两岸“一边一国”之类的思想意识之争;二是陈水扁会不会为了博取选民支持,继续到处承诺基础建设项目,给予更多福利津贴。据说,这半年来陈水扁开出的这类“政策支票”总额已经超过1900亿新台币。

  特别是在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县、台中市、台南县、屏东县,这六个县市人口总数超过1100万人,更是陈水扁要集中火力争取选票的地区。最近两个月,陈水扁在台北县和台北市已陆续开出近1500亿新台币的“政策支票”。

  而台湾多位学者指出,台湾财政赤字已扩大,陈水扁还乱开支票,这将“债留子孙”。还有人指出,更怕的是债太多,下一代还未成长,债主已迫上门。

  对于陈水扁为什么能开那么多“支票”,文章细析其中原因:

  原来台湾多年来的政治体制是由“中央”掌权与钱,地方自有资源有限。特别是台北市、桃园县和台中市,这三地的县市长是属于泛蓝阵营的“马立强”(指台北市长马英九、桃园县长朱立伦和台中市长胡志强)。这三个县市在扁当局执政三年间,财政一直受挟制,最近却频频收到“中央”给予的财政资助。

  文章称,目前指责陈水扁“债留子孙”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而陈水扁回应说,当局承诺更多建设项目,将使台湾未来更具竞争能力。因此留给子孙的不是债,是能生金鸡蛋的“金鸡母”。

  但马上就有许多人提出了一大堆的问题:1、在经济不景、欠了满屁股债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借钱为子孙买什么“金鸡母”;2、可能子孙将来不要金鸡,自己去买金鹅;3、民进党的政策支票中,福利开支多过建设项目;4、民进党承诺的建设项目都没有评估过其回收率,可能到时收入还抵不了债务利息;5、当局大型建设项目向来监控差,供应商供10元货却收款百元是常有的事;6、乱开建设项目岂非开更多浪费公款和贪赃枉法之门。对此不知陈水扁如何应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