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逐军事大国梦想 日本“安保政策”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2:16 文汇报

日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今年以来,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爆发、朝核问题的出现,国际形势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围绕这一变化,世界各国都在调整自己的安全保障政策。日本在这一方面的动作更是引人注目:出台了“有事法制”和“援伊特别法”等一系列战时法案。日本国内对今后是否还要继续坚持“专守防卫”的方针和是否要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涉及日本基本防卫政策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谋求建立新的安保政策体系。

  追逐军事大国梦想防卫力量东山再起

  二战结束后,日本的防卫力量从无到有,一再壮大。50多年来,日本防卫力量在美国的核保护政策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止今日,日本的防卫力量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大约26万人、装备了世界一流武器的、包括海陆空兵种的武装力量。按说以目前日本的军事实力,已远远地超出了日本所主张的“自身防卫”的需要。但日本还要继续扩充军备,其目的显然不是为了“自身防卫”的需要。

  战败后,在美国的军事占领下,日本战争期间的陆海军省等军事部门被先后废除,军队也彻底被解除了武装,日本成了一个纯粹的非军事国家。但是,日本谋求重新恢复武装力量,成为军事大国的梦想却一天也没有放弃过。

  上个世纪50年代,冷战格局的形成以及朝鲜战争的爆发给日本重新实现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带来了转机。为了应对朝鲜战场的战事,美国以无暇顾及日本为由同意日本建立警察预备队和海上保安厅来负责日本国内的治安及周边防御事务。这样,日本实现了拥有自己军事力量的零的突破。

  后来,日本又将警察预备队改建为“保安厅”。1954年7月,日本防卫厅正式成立,重新组建了陆海空自卫队。此后,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10数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终于重新拥有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军事力量。

  但是日本仍不满足于目前的水平,今年日本还在扩充军备方面实施并制订了一系列的新计划,同时防卫厅还提出要重新修订“防卫大纲”。今年5月,日本在继3月成功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之后宣布将在年内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卫星情报处理系统。今年6月,日本批准了从美国全面引进并尽早配备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此外,为了对付“新的威胁”,应对恐怖活动和国际争端等突发性事件,日本防卫厅近日决定于2006年之前正式组建专门从事反恐和国际合作的特种部队。

  制定系列保障法案降低海外派兵门槛

  冷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开始寻求让自卫队走出国门。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日本以向美国提供130亿美元“资助”的代价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自卫队走出国门的梦想。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首次向国外派兵。打着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旗号,1992年日本通过《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即PKO法案。为消除其他国家对日本的怀疑和为自卫队出国提供法律保障,日本在制定PKO法时还提出了所谓的PKO5原则。这些原则对自卫队在参加维和行动时的武器使用、行动内容等做出了规定。

  这样,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先后向柬埔寨、莫桑比克、卢旺达、东帝汶甚至中东的戈兰高地等国家和地区派遣共约2000余人次的自卫队员,执行各种维和任务。在这些维和行动上,日本一直采取低姿态,按照联合国的要求,派出自卫队员参加了不执行战斗任务、不进入交战区域和以人道主义援助为主的维和行动,逐步打开了自卫队走出国门的局面。

  而“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浪潮高涨。日本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小泉便迫不及待地向美国表明了支持美国打击恐怖势力、与美并肩作战的决心。随后,日本国会紧急通过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与PKO法相比,新法案明显地在自卫队活动范围、武器使用标准以及首相权力等方面放宽了日本海外派兵的条件。

  在伊拉克战争后,日本为了紧随美国和进一步为海外派兵创造新环境,小泉内阁不惜以延长国会会期和依靠执政联盟在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位的优势,于今年7月底强行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根据这一法案,日本政府的海外派兵,已不需再根据联合国“意见”行事了;同时,一向主张不进入交战区的自卫队前往时有战斗发生的伊拉克已经有了法律依据。

  通过上述一些法案的制定,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的门槛在一次比一次降低。但是,为了能够实现日本自卫队可以长久驻扎海外,日本一些人员正在积极鼓动制定新的法制,以期将自卫队海外派遣“恒久化”。

  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拓展防卫战略空间

  除了上述几个自卫队海外派兵的法案外,日本还在利用各种“有事”的借口,逐步完善和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同时还不惜冒着违反和平宪法精神的指责,强化日本自身进可攻退可守的法律体系,进一步为扩充军备紧密谋划。

  1994年,美朝之间一度就朝鲜可能进行核开发一事闹得不可开交。在此过程中,美日之间就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双方应如何进行配合之事进行了磋商。磋商结果令双方大吃一惊。因为根据当时已有的法律条文,自卫队不可能为美军提供任何支援。为了进一步强化日美安保体制,1996年日美发表联合声明,决定重新审定日美防卫合作指针。1997年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正式发表。

  此外,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卫星的事件发生后,日本认为与自己没有邦交关系的朝鲜已拥有了可以攻击日本的能力。同时为了能使重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更具实效性,日本以朝鲜威胁论为由制定了《周边事态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政府无需联合国的认可即可自行确定周边事态是否会对日本安保构成威胁,同时也可决定对美提供什么样的支援和合作。在周边事态的定义上,日本强调这不是一个地理概念,只要是日本认为可能对自己构成安全威胁的事态都属这一法案的范围。

  美国将朝鲜列入“邪恶轴心”之后,朝美对峙再起。日本又以此为借口,于去年向国会提出了“有事相关三法案”(《武力攻击事态因应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但终因反对党意见强烈而未能通过。今年6月,小泉为了获得民主党和自由党的支持,不得不做出妥协让步,在对法案进行了修改之后,以绝大多数的赞成票使得“有事三法案”得以成立。

  如果说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的发表是搭建起了日本防卫态势由国内转向国外的平台,那么日本“周边事态法”和“有事法制”的成立,不仅使日美同盟再次得到加强,也为日本的外向型防卫战略拓展了空间。

  试图突破宪法禁区为新政策除紧箍咒

  在日本的军事力量日益壮大和世界局势多变的情况下,日本国内持修改现行安保政策论调的人则提出了日本应该改变“专守防卫”政策,早日实现集体自卫权。但是这一问题的解决直接涉及到了日本现行宪法规定的日本不承认拥有集体自卫权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中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但是,日本执政集团从一开始就把和平宪法中关于日本不能拥有军队和交战权的规定视为束缚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的紧箍咒,多年来一直想方设法寻找借口试图为自己松绑,以期能突破宪法禁区。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国内在政界和舆论界中先后多次掀起过主张修宪的浪潮,由于日本朝野各党对改宪问题,特别是在日本是否可以拥有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这些改宪运动终未得逞,但这些都为日后的修宪在国民心中打下了思想基础。

  2000年日本改宪讨论进入新的阶段,在保守势力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日本国会首次成立了“宪法调查会”,旨在讨论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问题。该调查会将在2005年之前向国会提交有关报告。据日本舆论调查,在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国民中主张改宪者只有1%左右,但是在社会舆论的推动下,到1993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半数。最新的统计结果是日本国民中认为“修改宪法为好”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成。

  重新对宪法作解释为转变政策找捷径

  除了宪法的规定之外,为了树立和平形象,减少国内外对日本重整军备的戒心,日本政府还曾提出过一些原则,以政府解释或者国会决议的形式来对宪法进行解释。而“专守防卫”、“无核三原则”等原则正在这些解释的范围之内。

  但在实际操作中,日本有时并未完全遵守这些原则,甚至还出现了要求放弃或者修改这些原则的主张。例如,日本政界一些要人曾多次对“无核三原则”发起过攻击和挑战。此间,关于日本是否要进行核武装的问题,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就暧昧地表示这是将来的人考虑的问题。而在对日本新安保政策的讨论中,有人主张政府通过修改解释或者以国会决议的形式,绕开宪法来解决日本在发展军事方面的实际需要。

  此外,今年6月23日,由日本跨党派新生代议员组成的“确立新世纪安保体制青年议员会”发表一份声明。声明称,面对朝鲜的核开发和恐怖、生化武器等“新威胁”的出现,为了确保日本国民的生命与财产的安全,该会强烈要求政府对朝采取果断措施;建议尽早引进导弹防御系统,重新考虑符合时代背景的“专守防卫”政策,允许日本拥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可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最后声明还要求日本政府重新审议对“集体自卫权”的解释,研究日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行使这一权利。

  和平宪法原则突破各派交锋更趋激烈

  此间有分析认为,日本近年来在军事方面的一系列动作,已经突破了宪法所规定的一些原则,和平宪法在被一步步地架空。这些动向表明,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政策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转型期,日本的防卫政策正在由原来主张的“专守防卫”朝着谋求建立能够“与日本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以军事实力作后盾的普通政治大国”的方向积极迈进。

  对于日本国内出现的主张修改安保政策的思潮,日本一些媒体中已出现讨论的苗头,日本社会上左中右政治势力之间的交锋也将更加激烈。日本今后在安全保障政策方面的讨论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最终会出现什么结果,值得世人关注。(文汇报/刘洪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