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建“先知军” 联合伊拉克人抗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0:48 中国日报网站

布雷默认为“安萨尔-伊斯兰”组织和它背后的“基地”组织卷入了约旦使馆被炸事件


美国认为,汽车炸弹袭击是恐怖分子,而不是萨达姆残余实力常用的袭击手段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反美武装开始活跃之时起,美军就怀疑有类似于“基地”的国际恐怖组织在台前幕后策划实施了针对美军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但一直没有将相关方面的细节公布于众。经过实地调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10日撰文披露,从沙特阿拉伯等国渗入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已经和萨达姆的前情报部门残余势力搞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名为“先知穆罕默德军”的组织。无独有偶,美国《纽约时报》也披露,一个名为“安萨尔-伊斯兰”(又译伊斯兰辅助者组织)的伊拉克“本地”极端组织也正在重整旗
鼓,准备和美军对抗到底。

  ***“基地”以先知之名组军抗美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的几个月内,“先知穆罕默德军”已经向伊境内走私了数百万美元现金和大量武器。该组织还凭借着伊拉克-沙特边境地区广阔沙漠地带的掩护,先后带领了数百名阿拉伯“圣战者”进入了伊拉克。根据伊临时行政机构和美军方面的情报,“先知穆罕默德军”将巴格达以西的逊尼派城镇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对美军发起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协作指挥能力的袭击。

  作为基地组织的分支,“先知穆罕默德军”也将本·拉登所推崇的伊斯兰瓦哈比教派原教旨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纲领。该组织指挥机构基本由沙特籍的“基地”高级成员组成,而其中层和下层战士则主要从伊拉克本地人中吸收,因为其战斗力量和当地民众紧密结合在一起,行动十分隐秘,美军很难觉察到“先知穆罕默德军”下一步的袭击计划。

  经过实地调查,《星期日泰晤士报》最终得到了“先知穆罕默德军”组织领导人的身份情报,但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该报最终没有给出该人的姓名,只是透露他是沙特人,并不负责拟定具体的袭击方案,但他始终在监控该组织的训练活动,并监督下属各行动小组完成既定的袭击计划。情报显示,直到上周此人还在伊境内活动。在他的背后有很多沙特富豪的支持,但没有迹象显示沙特政府向该组织提供资金援助。

  这名沙特“基地”恐怖分子得到了两名前萨达姆情报官员的帮助,这两人负责拟定袭击计划,补充给养和招募人员。其中一人就是萨达姆安全机构中臭名昭著的特别行动部门的前主管穆罕默德·库迪尔。根据多方情报,“先知穆罕默德军”将巴格达西部城镇拉马迪附近大约30英里(约48公里)一个原萨达姆政权军事指挥中心改造成了训练营。

  伊拉克人想要加入“先知穆罕默德军”,必须在宗教信仰和身体素质上达到一定的要求。在经过体检后,应征者就要接受“基地”风格的训练,比如学会如何使用遥控炸弹等技能。然后他们将“化整为零”,分散到当地同情者的家中隐蔽,以躲避美军视线。所有命令都通过口头传达,一旦接到命令,武装分子就重新“化零为整”,前往集合地点——清真寺或训练营,为袭击行动作准备。

  《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是驻伊英军首先发现“先知穆罕默德军”的存在,并向美军通报的。在很多伊拉克问题专家看来,“先知穆罕默德军”这个“基地”和萨达姆情报机构“杂交”产物的出现本身就很不寻常。因为基地组织遵守严格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而萨达姆政权则已经非常世俗化。该报因此分析认为,正是出自对于共同敌人——西方美英“十字军异教徒”的仇恨,才使本来水火不容的两支力量走到一起来了。现在美军已经承认,“先知穆罕默德军”已经成为他们最危险的敌人,而且该组织的袭击行动愈演愈烈。8月7日巴格达两名美军被遥控炸弹炸伤就是该组织的“杰作”之一,美国方面还怀疑该组织参与了日前巴格达约旦使馆爆炸事件。

  8月9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警告说,外国“圣战者”不断渗透入伊拉克境内将进一步恶化美国和伊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他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不得不试图说服伊拉克的周边国家,希望它们明白容许‘圣战者’过境不是什么好主意。”美国驻伊行政机构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也表示,“基地”及其下属组织在屡次袭击中至少杀害了55名美军士兵。

  ***伊“国产”恐怖组织可能卷入约旦使馆爆炸案

  美国《纽约时报》则表示,目前在伊拉克境内,除了像“基地”领导的“先知穆罕默德军”这种“进口”的反美势力外,还有一些伊拉克“国产”的反美恐怖组织,比如伊战争期间撤离的伊拉克伊斯兰激进组织“安萨尔-伊斯兰”。

  布雷默介绍说,美军原准备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顺便剿灭“安萨尔-伊斯兰”组织,但该组织最后趁乱逃到了伊朗境内。不过随着战斗的结束,数百名该组织的成员也已经回到了伊拉克境内,并且正在筹划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布什政府此前重申,“安萨尔-伊斯兰”组织与“基地”有联系。

  布雷默在巴格达约旦使馆遭汽车炸弹袭击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他获悉此起恶性事件时,他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不是一起由萨达姆残余势力,而是由外国恐怖组织发动的袭击事件”。布雷默和众多美国情报官员都认为,安放并引爆汽车炸弹是中东恐怖分子,而不是萨达姆武装分子的“典型做法”。布雷默同时表示,很有可能是“安萨尔-伊斯兰”组织或是其他恐怖组织向萨达姆武装分子教授了制造汽车炸弹的相关技术,再由后者发动袭击。

  根据各方面的情报,布雷默认为“安萨尔-伊斯兰”组织在袭击方式上一贯喜欢采用汽车炸弹等“大手笔”袭击手段,不喜欢像一般扛着火箭筒的反美武装分子那样“小打小闹”。虽然美军现在已经逮捕了一些该组织的成员,但美国对该组织的人员构成和组织形势等细节情况依然不甚明了。

  《纽约时报》表示,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约旦使馆爆炸案是“安萨尔-伊斯兰”,或是“先知穆罕默德军”这类具有“基地”背景的恐怖组织所为的话,那驻伊美军的处境就有点不妙。因为美国大兵们要面对的,就不仅是AK-47步枪和火箭助推榴弹,而是更具杀伤力、更难防备的汽车炸弹;而且先前美国认为,随着萨达姆两个儿子的死,伊境内的反美活动将逐渐减少,但如果有恐怖组织介入的话,那情况就不仅不会好转,反而会更糟,因为这帮人不把美国人赶出中东是不会罢休的。(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