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情报门”丑闻为何得以缓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0:42 环球时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曾经沸沸扬扬的“情报门”事件已经不再是美国媒体炒作的焦点了,虽说是余烟未尽,但显然没了后劲。

  其实,“情报门”之所以能闹起来,也是形势使然。想当初,一场伊拉克战争打得既快速又轻松,那个时候美国没有人质问过:布什是不是错了?可是,战后情况变了,重建进程举步维艰,萨达姆是死是活不见踪影,最关键的是来自萨达姆追随者的冷枪、冷炮防不胜
防,美军成天死人,这就牵动了美国人的心。这种情况之下,美国社会各界都在开始反思战争,在野的民主党自然不会给布什留什么情面,新闻媒体跟着情势走,布什在战前的言行也就被翻了出来。

  自从7月6日“情报门”丑闻被捅出后,这场冲着布什政府的攻击来势很猛,有关的责任人更是被一个一个追。但人们也不无惊讶地发现一个怪现象:时至今日,布什政府中认错有责的高官不少,可没有一个人因此而丢乌纱帽。

  “情报门”丑闻为何缓解了?主要原因不外有这么几条:其一,库赛、乌代之死是一场“及时雨”,浇灭了可能席卷美国政坛的燎原之火。围绕“情报门”的争端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国内对美军在战后伊拉克进展缓慢的不满。如今萨达姆的左膀右臂被砍掉,美军又在全力搜捕萨达姆,人们看到萨达姆威胁的彻底解决似乎就在眼前。只要伊拉克战后的“尾巴问题”能收拾得干净利落,即使在发动战争的原因上有所失误,美国人也不至于为了一个伊拉克,而跟布什过不去。

  其二,布什政府应付措施得当。“情报门”初炒时,布什政府反应虽然稍慢,但还是十分重视。先是让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辩解,后是让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顶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哈德利承认失误。直到风波明显减缓,7月30日布什才首次表态:“我对自己说过的事情负有个人责任”。这一步一步走得有板有眼,民主党没有抓到更多的“辫子”,布什政府也就滑过了最危险的地段。

  其三,民主党、新闻界拿不出惊天动地的货,对布什政府形不成致命打击。“情报门”曝光后,争夺民主党提名的9位总统竞选人似乎都想利用这一事件显示一下自己,但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乱打,只能造成些小伤小痛,根本没打着布什的七寸。由于群龙无首,受攻方没乱,民主党自家阵营倒显出一片乱象。再看新闻媒体,虽有不少大报直把“情报门”与水门事件、克林顿性丑闻相提并

  论,可没有哪位记者能拿出经得起推敲的证据。这些现象反而帮了布什,白宫指责民主党出于党派利益进行政治图谋,同时堵住了新闻界的嘴。

  其四,“情报门”对布什的形象造成了一定冲击,可布什的威望并没有跌到谷底,与想夺占白宫的那9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相比,布什的支持率还是要高一大截。从实力来看,布什领导的共和党不只控制着白宫,国会参众两院也是他们说了算。处理“情报门”事件,民主党想成立独立调查小组,那是难上加难。此外,布什手中还有反恐这张牌,每到关键时刻就提高防恐警戒级别,谁都没法不信,媒体也得跟着转向,民主党只能干瞪眼。

  但是,如果说“情报门”已经没事,布什可以高枕无忧了,那也是说早了点。目前国会参众两院、联邦调查局都成立了调查小组,一旦发现新的蛛丝马迹,这桩丑闻随时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再一个就是伊拉克的形势,针对美军士兵的袭击还在发生,这个难题不解决,布什就得不到安宁。所以说,“情报门”还没完,任何小事都可能引出大麻烦,布什还得小心。(环球时报/王如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