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泰勒下台命运如何 利比里亚自此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0: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1日电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将在星期一(11日)向他的支持者告别,实现自己的许诺,辞去总统职务,并离开利比里亚。他的位置将由副总统布拉接替。

  反叛力量表示,应当由一位文官担任临时总统。那么,查尔斯·泰勒下台后将面临什么样的前景呢?

  避难问题

  查尔斯·泰勒显然已经习惯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媒体的焦点之下。到目前为止,他是否会实现自己的许诺,离开利比里亚前往尼日利亚避难,尚不清楚。

  西非杂志的戴斯蒙德·戴维斯曾经多次会见过这位即将下台的总统,他说,泰勒是一位善于幸存的人。

  戴斯蒙德·戴维斯说,泰勒是位目光敏锐的政治家,总是能比他的对手先走一步棋。他说去年采访他时,问过他是否会下台,他当时非常自信,说他下台的可能性跟他到火星去旅行一样遥远,但过去几个月来,显然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

  战争罪起诉?

  泰勒表示,将于星期一辞职,然后前往尼日利亚。那么他是否会受到战争罪的指控呢?律师约翰·琼斯是一位有经验的国际法庭律师,曾参加过卢旺达和前南斯拉夫战争法庭的审理,同时也参与了在塞拉利昂的特别法庭的工作。

  他在谈到利比里亚总统泰勒的前景时说,如果查尔斯·泰勒前往尼日利亚,那么尼日利亚将面临是否把泰勒交给塞拉利昂特别法庭的难题。

  他说,但实际上,尼日利亚并没有向特别法庭交出任何人的义务,因为只有塞拉利昂有必须同特别法庭合作的义务。没有另外一个国家必须遵守这个特别法庭的逮捕令。这是跟卢旺达和前南斯拉夫战争罪法庭的不同之处,那两个法庭要求全世界都得合作。

  躲过审判?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泰勒将逃脱对他的审判呢?法律专家约翰·琼斯认为,情况很可能如此,查尔斯·泰勒或许会在尼日利亚度过余生。

  但非洲事务专家卡迈隆·多度说,对泰勒的起诉是一件好事。他说,非洲有太多的独裁者,应当阻止其他的人步其后尘。

  他又说,但在这件案例上,起诉方有不少失误之处。当泰勒受到起诉时,他正在加纳与反叛武装的代表进行停火谈判。起诉方的程序非常的不成熟。

  但法律专家约翰·琼斯就此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起诉时间是经过精心计划的。他说,检控官抓住了泰勒前往加纳进行和谈的机会,他们设想加纳方面会逮捕泰勒,然后把他移交给特别法庭,因为他们认为,加纳向来在国际事务上进行合作。

  他又说,但检控官没有料想到,加纳很难在自己的国土上逮捕一名来访的外国首脑。如果他们这样做了,作为西非经合组织的主席国,加纳将在该组织内面临非常尴尬的境地。

  人们的目光现在都集中在泰勒身上,看他是否会真的辞去利比里亚总统职务。如果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那利比里亚和国际社会都将大松一口气。人们希望,这将是该国走向停止内战迈出的第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