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某预备役师建立全方位快速动员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0:25 解放军报

  本报讯冯雪明、记者沈海荣报道:一场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快速动员、平战转换演练近日在江苏某地紧张进行,千余预备役官兵快速收拢至集结地域,上百台民用车辆实现民转军用,转服现役的预备役官兵整装待发……这是江苏某预备役师快速动员集结演练的一幕。

  在演练现场,该师邱师长对记者说,高效、快捷的动员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础。近年来,该师多次组织快速动员集结演练,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应未来战争特点的预备役
部队快速动员机制,先后两次受到总部通令表彰。

  他们着眼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大胆创新编兵模式,坚持向“科技含量高、专业对口性强”的部门、行业拓展和延伸,使预备役人员中转业退伍军人比例达到90%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对口率达到96%以上,人员参训率显著提高。目前,该师预备役军官基本达到本科以上文化,拥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300多人。

  为确保一声令下,聚得快、拉得出,该师充分利用师团两级局域网建立预备役人员动态管理系统,形成了连队与预备役官兵单位、现役营连长与预备役军官、预备役连排长与基层骨干、基层骨干与预备役士兵及家庭的多层面双向联系管理网,同时定期开展预备役军官“到岗日”、预编士兵“归队日”活动,严格预备役官兵的请销假制度、汇报情况制度等。

  记者浏览该师预备役人员动态管理系统,预备役官兵的在位情况、去向情况、工作情况、联系方法和现实表现等信息一目了然。据该师刘政委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他们每年都要会同省、地、县(市)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对预备役军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本着奖优罚劣的原则,对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履行职责一般或工作中有失误的坚决予以调整,从而强化了对预备役军官的管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