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竞选大搞招降纳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0:17 人民网

  韩文渝

  随着岛内下任所谓“总统”选战升温,近来,蓝绿两阵营的组织战全面开打,连宋配和陈水扁各自四出竞选站台,互控对方的痛处,拉拢、策反及收编等手段尽出,选战至为剧烈。

  陈水扁频繁走访各县市乡镇,其行程事先经民进党的精心策划,以求每次行动,都达固守传统票源、招降纳叛、又开拓票源的效果,务求不浪费时间。

  在固守传统票源上,陈水扁到访各地支持他的组织,如扁友会、“水当当”、同乡会和民进党各县市党部。

  陈水扁一再向支持者作信心喊话,争取支持者的全力支持。他称,台湾经济情况其实并未如想象那样差,百分三点五的经济成长率虽不比过去好,但在全球经济下滑的环境中,比周围国家和地区好。

  陈水扁还极力安抚支持者,花不少时间安抚各地干部的不满情绪。陈水扁安排前台中县长廖永来接任“行政院”中部办公室主任,引起中部一些党干和“立委”不满,他极力安抚,要求大家一致对外,支持他角逐连任。

  在招降纳叛上,陈水扁竭力拉拢台北县淡水六连任的无党籍县议员吕子昌。吕子昌表态加入民进党,被视为陈水扁的一大杰作。由于收编了吕子昌,陈水扁到访三芝乡及石门乡时,国民党籍的三芝乡长及石门乡长全程相陪,给足了阿扁面子。陈水扁将角逐连任的主战场放在台岛北部,而台北县成了重点中的重县。民进党苦心经营台中县十多年,历经尤清及苏贞昌两人相继主政,而且,苏贞昌大肆讨好各乡镇派系及选民,民调支持度保持在七成以上,成了陈水扁超级轿夫,并有可能成为阿扁的竞选搭档。

  在台中地区,陈水扁重拉拢政治世家和地方派系角头。陈水扁拜访了蓝营的台中市议会议长张宏年,并为台中张派大老张启仲祝寿,真是煞费苦心。

  与李登辉关系密切的人士,皆成了陈水扁极力拉拢和收编的对象。前太平乡农会总干事余灿堂、余文钦父子,与李登辉甚有交情。余文钦去年曾盛传要代表“台联党”选“立委”。

  陈水扁特意在廖永来、“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及几位“立委”陪同下,和余灿堂父子餐,极尽拉拢之能事。陈水扁还拉拢台中红派大老、前县议长黄正义,乘黄正义母亲丧礼之时造访,可谓用尽了心机。

  陈水扁还探望了国民党前组发会陈健治,陈健治赞阿扁竞选工夫到家。陈水扁连已退出江湖的云林大老陈锡章也未放过。

  陈水扁极力开拓客家族群票源,客家电视台开幕,他客串主播,极力讨好客家族群,可谓使尽了浑身解数。

  陈水扁千方百计分化瓦解国民党,拉拢国民党内亲李登辉的“本土化”人士。他委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萧万长出任“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以及陈水扁的首席经济顾问;并通过李登辉拉拢“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前“考试院长”许水德,可谓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陈水扁挖国民党墙脚,国民党反挖角,令选情异常剧烈。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