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拟进行军事力量重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10: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8月报道]据日本高级官员日前向《国防》杂志透露,日本正准备对其军事力量进行重组,以应对来自朝鲜日益增加的核威胁,并强化自身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角色。

  经过两年的争论之后,由于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的担心不断增加,日本议会终于通过了一系列的战时紧急法案,大大提高了政府在出现紧急军事情况时的反应权限。

  "持久自由"行动(OEF)及"自由伊拉克行动"(OIF)大大改变了日本公众对本国防御力量的看法。海湾战争后,日本组成了维和部队,在世界范围内执行了诸多任务。"9·11"之后,日本更通过了特别法律支持OFE及OIF,而日本公众对这些法律给予了支持的态度。

  日本自卫队的经费预算高达320亿美元,在经济及技术水平方面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弹道导弹防御目前仍是重中之重,但若想取得如"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和用于日本"宙斯盾"舰的"标准-3"(SM-3)导弹之类的系统,仍需付出数十亿美元的巨资。日本共有6艘"宙斯盾"舰,但到底其中几艘能够装备SM-3,目前仍未确定。日本政府已决定继续投资,与美国导弹防御局合作,把对SM-3的研究推进到发展阶段,并购买更多的"宙斯盾"舰。

  除了购买、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之外,日本的军事力量变革还包含了以下具体措施:

  ·提高信息技术水平,部署侦察及成像卫星;对陆上自卫队进行防特种部队攻击的训练;

  ·在日本西部地区建立特种作战部队,为士兵配发移动雷达及侦察设备等,并让他们接受城市作战训练;

  ·从2006年开始获得本国生产的新型坦克,此种坦克比美制M1A1坦克轻很多,单价约1000万美元;

  ·陆上自卫队计划以"长弓-阿帕奇"直升机替换其老化的"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编队;

  ·对CH-47"支努干"直升机进行雷达及燃油系统升级;

  ·海上自卫队开始采购可执行反潜战任务的SH-60K巡逻直升机,该机除鱼雷外还可携带反潜炸弹、反舰导弹及机炮;

  ·航空自卫队正在寻求一种战术货运飞机,作为C-1的后续机型。

  在日本进一步采取措施对其自卫队进行转型改革之前,政府将加大投入,提高其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地位。6月中旬,日本政府提出向伊拉克提供人道援助,支援伊拉克重建并维护该地区安全的法案,目前该法案仍在国会审议之中,在法案获得通过之前,日本不能在伊拉克有任何形式的军事存在。

  有日本高级官员认为,对自卫队行动的限制不能适应当前的情况,由于对石油进口的依赖,中东地区的稳定对日本而言至关重要,因此日本应该加大力度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行动。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