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美国还能容忍“台独”走多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1日 09:18 人民网

  “总统府秘书长”丘义仁率团访问华府,会见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并与华府智库座谈,针对“公投”、军售与经贸等议题交换意见。由于当前台美关系在政治、安全与经贸方面出现许多歧见,丘义仁此行是否能说服华府、完成沟通任务,显然不无疑问。

  美台互信每下愈况

  众所周知,扁当局三年多前甫上台,能逐渐降低台海紧张进而化解危机,所凭恃的即是益形倾斜美国的政策以及“四不一没有”的宣示。然而,两项可让扁当局渡过惊涛骇浪的基石,近来已有逐渐动摇之势。

  首先是扁当局上台初期,倾力维护台美关系,然而自去年陈水扁“总统”拋出“一边一国论”以来,一直到今年六月诉求“核四公投”、“WHO公投”,不仅双方互信每下愈况,甚至连军售、经贸方面均频生龃龉。

  美认为“公投”无必要

  在美国眼中,扁当局近来拋出“公投”议题,实在“无此必要”。大陆官员最近低调密会美国务院官员,显示美方考量台湾问题不会忽略大陆的意见,而大陆坚信台湾“公投”系“渐进式台独”之举,不可能坐视不管,令美方印象十分深刻。

  换言之,大陆深知台湾“公投”之严重性大于李登辉的“两国论”与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扁当局已由“主权独立国家”的“口头宣示”,进展至“台湾独立”的“起而行”,尤其一旦台湾有了“公投”的机制,无论有无“立法”,将来要就“统独”议题举行“公民投票”总是比较容易。此种观点,经过美中双方近来多次沟通对话,逐渐取得共识。

  正因为如此,由于美国已强烈感觉到扁当局推动任何议题的“公投”,均是向大陆挑衅,因此先后透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外长”简又新访美、“立法院长”王金平率“立委”访华府等多次机会,传达对台推动“公投”强烈反应的警讯,并明确表示为了两岸的稳定,台湾切勿节外生枝或再制造“意外”。可见华府对于“公投”的可能走向感到十分忧心。

  图穷匕现后果严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陈水扁“总统”近来更得寸进尺地强调要对WHO“公投”加码,成为“一边一国WHO公投”,在华府看来实已“图穷匕现”而为变相的“统独公投”,迫使美方表示“严重关切”,要求台湾“自行承担风险”。无怪乎,美方近两个月来已多次警告台湾,警告的层级日益攀升,讯息也更加明确,希望扁当局自制,避免升高两岸紧张,惟却遭曲解成“美方只是关切并未反对”、“美已充分理解扁政府的想法”或“美国对台湾公投已不像过去那么担心”,不仅对华府的疑虑“视而不见”或假装听不懂,甚至还顺势将“公投”合理化成“民主人权”与不容他国干预的诉求,用以利用民粹操作选举,更令美方当不以为然。

  丘访美难挽回信任

  丘义仁此趟华府行,系美方特别安排下要扁政府“大军师”讲清楚、说明白究竟为何推动“公投”的一次“摊牌”之旅,避免台湾低估与误判,导致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扁当局为了澄清立场、化解疑虑进而寻求美方的谅解或支持,乃由主张大选前进行核四“公投”最力者、也是负责统筹整个“公投”政策的丘义仁,率团访美进行“灭火”的沟通之旅。可见扁当局不敢轻忽华府对台湾“公投”的态度,自认只要向美澄清,即可缓解美方的“关切”与大陆的压力,而持续坚持办“公投”。

  由于美国已明确表态,美国看不出台湾有足以服人的理由举行“公投”,实已道尽华府对台湾“公投”的基本立场,则丘义仁要说服美国似已不可能。华府不可能一面眼睁睁地看陈水扁再提明年大选前一定举办“公投”,重申会坚持“四不一没有”,保证绝对没有所谓“统独公投”,一面却在接见前美国驻大陆大使李洁明时重申“一边一国论”,而使得“四不一没有”沦为空洞化与名存实亡。

  换言之,丘义仁访美已难挽回美国对扁当局之信任度,“四不一没有”使美方安心的效果已大减,如果在军售与经贸等议题的对话也无明显的进展,则台美关系将很难止跌回升。

  (台《中央日报》/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