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报评论:南美洲面临社会债务和政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23:1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0日讯阿根廷《号角报》今天发表比菲的评论文章,认为除了少数的例外,南美洲地区继续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各国政府的调整并没有成功,增长还没有出现,被社会债务和政治危机所困扰。美国现在表示它将改变对这一地区的政策。

  两个月以前,秘鲁总统托莱多对记者说过,他的民众支持率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因为秘鲁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5%,而去年曾达到5.5%,经济增长“没有到达人们的口袋里”。
根据这一无可辩驳的逻辑可以推论,南美洲国家(上个世纪80年代中或90年代)实施的自由化改革没有克服经济危机和它带来的社会后果,在许多情况下使经济危机深化了。

  今年唯一实现“合理的”增长的国家是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其增长率分别为5.5%和3.5%。拉美经委会最近公布的统计表明,整个地区在2002年下降0.6%以后将得到缓慢恢复。但是应当注意到阿根廷的增长是带有恢复性的,因为去年阿根廷的增长率下降了11%,按人均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97年还低17%。委内瑞拉的经济在在政治危机当中下降了13%,乌拉圭下降2.5%,玻利维亚和巴拉圭的经济情况也很困难,对政府带来很大的压力。

  由于贫困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一半,南美洲的民主还不完全成熟。阿根廷的前外长卡普托正为联合国拟定一个发展拉丁美洲民主的计划,他认为南美洲地区“生活在脆弱的民主之中”,因为一半的人口支持一个“专制的政府”,如果它能对他们保障“经济上解决”问题。

  哥伦比亚的情况例外,乌里维总统的民众支持率在执政一年以后超过70%,这不是因为他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绩,而是因为他对游击队和贩毒分子宣战。按照卡普托的说法,哥伦比亚人接受了一个铁腕政府,为了对付恐怖和贩毒政府减少了个人的权利。哥伦比亚的经济今年估计增长2.5%,对游击队和贩毒集团作战要花去大量的资金。

  在一些南美洲国家民众举行不同程度的抗议活动,对政府选择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进行调整和排斥社会问题的批评越来越多。相反,智利最近几年政治经济比较稳定,虽然经济增长比预期的要少。今年智利将增长3.5%,低于计划的4%,但是超过全地区平均增长率两个百分点。智利刚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估计在1998-2003年这一时期的经济增长率都将超过拉丁美洲国家的平均水平。智利的失业率现在是9.1%。为了解决贫困问题,政府的财政收入将明显减少。经过几届政府的努力,智利的贫困人口已人40%下降到20%,但是收入的分配仍然悬殊很大,成为社会冲突的焦点之一,受到民众的批评。

  从1996年以来,厄瓜多尔的社会经济危机使连续两届民选政府在民众的抗议中下台。现任总统古铁雷斯上台已经7个月,他继续实行经济美元化。上周他领导的执政联盟解体,占人口3成的印第安人成为反对派,指控古铁雷斯“背叛”。政府受到削弱。厄瓜多尔今年的增长率预计达到1.5%,贫困人口达80%。

  玻利维亚的失业率成倍上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两个月前上台的德拉索达政府许诺尽快克服经济危机,但是政府为执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而采取的调整措施引起群众抗议的浪潮。这个国家的贫困人口占8成,6成以上在城市。社会冲突经常发生,尤其是由众议员莫拉莱斯领导的农民与政府之间的冲突。

  将于8月15日就职的巴拉圭当选总统杜阿尔德将面临严重的金融和经济问题。马奇政府已宣布停止支付外债。新政府指望用与巴西和阿根廷合建的伊泰普水电站的利润收入来还债。除了政府的管理问题,腐败现象也很严重,社会保险协会的资金损失惨重。现在巴拉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934美元,而10年前是1600美元。

  委内瑞拉虽然有石油财富,但是经济出现历史性的萎缩。查韦斯政府近两年来采取了严厉的调整措施,宣布增加公共投资以恢复生产,控制通膨与失业。查韦斯总统现在面临着将要决定他的任期的公民投票。根据官方的数字,失业率7月份为19.5%,但是私人部门认为达到23%。非正规经济的比例为54%。去年物价上涨25%,今年以来已上涨22%,私人部门估计为35-40%。去年底石油工人的长时间罢工使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大的损失。

  社会经济危机不仅产生新的穷人。在许多国家也带来选举中的变化,社会阶层倾向于接受“模式的变革”。但是在选举中的许诺有些没有变成现实。在巴西、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情况都是这样。

  去年乌拉圭的经济下滑10.8%,抵销了90年代的增长。去年6月,乌拉圭在坚持了12年的兑换率以后实行本国货币与美元的自由浮动利率,结果货币贬值37%,影响到物价,造成经济衰退。20%的居民背着各种类型的美元债务。今年经济的增长率下降2.5%。7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拉圭拨款2亿美元,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南美洲的不平衡和社会债务的形势及面临不稳定的危险需要北方大国提供资金。但新上任的美国副国务卿诺列加说,本地区的解决办法在于使政府的管理更有效和透明,创造就业,为人力更多投资,改善卫生和教育。诺列加承认美国将检查对这一地区的政策,对承诺进行人力投资和向人民提供他们需要的摆脱困境的工具的政府将给予支持,但是他没有提供有关的建议的细节。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想保住在这个地区的市场,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一地区行使职权。(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