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首位女死刑执行官:没想过害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22:2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10日电台湾消息:“那天晚上我压根儿也没想到害怕两字,只当是执行公权力,完了就回家睡觉。”台湾“高检署”执行检察官林占青这样回忆第一次赴刑场执行枪决后的情况。当晚她从台北看守所回到家时已经很晚,她倒头就睡,并没有因此失眠。

  林占青是一名弱不禁风的女子,胆量却很大。前年3月,“高检署”执行检察官刘永铨退休,她主动接下无人愿意担任的执行检察官职务。二审检察官不愿到执行科,最大的原因
是要担负执行死刑犯行刑的任务,多数检察官能避则避。

  林占青是台湾第一位女性的死刑执行官,上任两年三个多月来,已经执行过多次死刑任务。林占青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一名张姓死刑犯执行前夕,她发觉原判决有程序上的瑕疵,于是“枪下留人”,报请“检察总长”提起非常上诉,被告因而逃过一死,改判无期徒刑。

  林占青说,那件案子判处被告死刑并不冤枉,申请提起非常上诉,只是因为程序上有瑕疵,本以为仍会维持死刑判决,没想到竟让被告死里逃生。

  林占青说,她执行过的死刑被告都是罪证明确,包括杀害国泰医院副院长之子的卓长仁、姜洪军,杀害亲生父母的林清岳等。死刑犯在赴刑场时,都会流露恐惧之情,神色黯然,对于狱方准备的饮食,少有吃得下的,顶多喝两杯酒,但也有被告会藉故拖延执行,不是要烟抽,就是上厕所。(吴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