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遗留毒剂泄漏伤人事件基本得到控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18:5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陈兵、袁英、崔峰)齐齐哈尔侵华日军遗留毒剂泄漏伤人事件目前已基本得到控制。当地已对有毒物质污染的11个现场进行了侦检消毒。齐齐哈尔市民目前生活正常,市区平静。

  据专家鉴定、侦检和化验分析,最终确定“8·4”毒剂伤人事件的有毒化学物质为“芥子气”。

  8月4日早4时,齐齐哈尔市某开发公司在市内的一处工地施工时,从地下挖出5个金属桶,其中一个不慎被当场挖破,桶内的油状物溅出并渗入土中。上午9时,两个民工买下这5个金属桶,并对其进行了切割,又造成两个桶内的油状化学物品外泄。这两个民工将金属桶全部转卖给当地居民区内的一家废品收购站。由于挖出金属桶的工地上受到污染的残土被清运到几处地点,造成了污染扩散。晚6时,有三人相继发生头痛、眼痛、呕吐等症状。晚8时,齐齐哈尔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

  情况探明后,国家有关方面和齐齐哈尔市成立了由公安、环保、卫生等部门组成的救援领导小组,并制定和启动了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救援小组首先增派人员对有毒物质涉及的北疆花园小区、铁南废品收购站、建华区新江二街居民区等11个现场进行封锁,对所有涉及有毒物质的人员逐一排查。其次,对事件第一现场北疆花园小区工地现场做了进一步的探测、侦检及洗消。记者在这里看到,挖出金属罐的工地已经被苫布覆盖,周围泥土上洒满了白色的消毒粉。工地上的工人正在施工。救援小组派出专业人员,在专家的指导下,对5个毒剂罐进行了简易包装,并运至富拉尔基区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托管库暂时保存。

  在事发建筑工地附近居住的一位张姓老人对记者说,发生这件事后,邻居开始有些恐慌,但后来看见政府处理得很及时,大家也都消除了顾虑。他说:“相信政府会处理好这件事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