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泰勒明天一旦真的下台 利比里亚局势会不会崩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17:47 北京晚报

  利比里亚官员昨天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对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施加压力,一旦总统泰勒明天辞职,利比里亚局势有失控,甚至崩溃的危险。泰勒的发言人瓦尼·帕萨韦说:“我们的士气已经衰落。局势可能崩溃,除非(对反政府武装)施加一些压力。”帕萨韦说:“一旦总统离开,我们的人可能遭受侮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肯定将看到混乱。”那么,目前利局势到底潜藏着哪些危险因素呢?

  “利民联”扬言继续战斗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8日表示,如果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摩西·布拉,他们将会继续战斗。

  “利民联”高级官员福法纳当天在蒙罗维亚表示,如果布拉接管总统职权,“利民联”肯定会与其进行战斗。他还说,如果泰勒在明天只是下台,而不离开利比里亚,那么利比里亚的局势将会再度紧张起来。

   西共体维和部队受阻

  昨天,西非共同体维和部队仍没能说服反政府武装“利民联”为其进驻首都蒙罗维亚港让路。西共体维和部队指挥官奥孔库沃将军8日说,在同“利民联”的协商失败后,他已中止再次穿越“利民联”控制区商讨接管蒙罗维亚港事宜的努力。尽管西共体维和部队已于7日抵达蒙罗维亚,“利民联”8日仍然拒绝兑现此前作出的撤出蒙罗维亚港口区的承诺,声称政府军必须首先从蒙罗维亚的其他地区撤出。目前,由于港口区仍处于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下,救援物资仍无法送到蒙罗维亚的大批难民手中。

  另据报道,一名联合国消息人士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说,出于安全考虑,联合国负责协调紧急援助事务的官员麦克阿斯基将无法在今天如期访问利比里亚。奥孔库沃将军8日说,他正在等待利比里亚政府和“利民联”的批准,一旦得到许可,他的部队就会开进“利民联”控制的蒙罗维亚北部地区。目前,西共体维和部队的活动范围仍仅限于政府军控制的蒙罗维亚市中心地带。美国官员8日也要求“利民联”从蒙罗维亚港撤出。对此,“利民联”负责民事事务的副秘书长塞古·福法纳表示,美国必须同“利民联”领导人塞古·科尼接触,因为守卫蒙罗维亚港的“利民联”士兵只听从他的命令。

  布什政府派兵问题上分歧严重

  据《华盛顿时报》昨天报道,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明天将离任,但美国政府在是否向利比里亚派遣大规模维和部队的问题上分歧严重。

  据称,在美是否向利比里亚派兵的问题上存在着对立的两大派,一派来自强硬的五角大楼,另一派来自赞同派兵的国务院。五角大楼的官员对美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持坚决反对意见。这些官员认为,现在随着泰勒离开这个国家,停火协议达成以及尼日利亚和西非维和部队不断地增派部队,已无需美方再派庞大的地面维和部队到那里。8日,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鲍威尔国务卿支持派兵,以确保蒙罗维亚港口以及救济走廊的安全,并满足人道主义的目标。

  五角大楼的官员透露,五角大楼反对向利比里亚派兵有诸多的理由。首先,美军指挥官不无担心,如果利比里亚各派没有达成可靠的政治解决冲突方案,那么美军就可能陷入一场没有尽头的任务,成为利比里亚叛军以及“基地”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此外,美军目前在中东和阿富汗已经驻军24万人,美军的部署战线已经拉得太长了。如果再向利比里亚派遣大规模的部队,势必将削弱美军在其他地方的驻防。

  白宫官员称,布什总统将于本周末在得克萨斯州考虑权衡派兵的诸多因素,然后再作出定夺,拍板确定美国究竟应向利比里亚派遣多大规模的维和部队。(北京晚报/欣华墨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