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北约阿富汗维和面临两大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卫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8月11日正式接管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部队的指挥权,这将是北约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参与欧洲战区之外的维和任务。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针对维和士兵的恐怖袭击,以及是否把维和区域扩大到首都喀布尔以外,将是北约今后在阿富汗必须面对的两大挑战。

  自今年起,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部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边境重新集结,并与军阀希克马蒂亚尔的伊斯兰民兵武装遥相呼应,频频向过渡政府目标及驻阿美军发动袭击。他们煽动阿富汗人起来反抗“外国侵略”,誓言发动“圣战”,把所有外国军队赶出阿富汗。驻扎在首都喀布尔的国际安全部队自然就成了他们攻击的目标。

  6月初,国际安全部队的一辆军车在喀布尔市郊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4名德国维和士兵丧生。此前,安全部队司令部及多个营地多次遭到疑为恐怖分子的火箭袭击,巡逻兵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枪击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一阿富汗妇女打出标语要求北约接管维和部队后将维和范围由喀布尔扩至全国

  由于近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除塔利班武装残余势力兴风作浪外,阿富汗各派军阀之间的小规模武装冲突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战后重建的步伐。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呼吁,恳求国际安全部队将维和范围扩大到首都喀布尔以外的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但迄今为止,这一要求始终未能得到积极回应。国际安全部队现任司令诺伯特在本周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将安全部队扩大到阿富汗其他主要城市,至少需要增加1至2万名维和士兵,而目前还没有国家愿意向阿富汗增派如此众多的部队。因此是否能够把维和区域扩大到首都喀布尔以外,是北约面临的另一重大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