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毒气罐内为芥子气 日方派4名代表抵达齐齐哈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12:43 黑龙江日报

  中新网8月10日电齐齐哈尔市发生的侵华日军遗留毒气罐泄漏伤人事件又有新进展,中国外交部向日本提出交涉后,日本外务省的4名代表已于9日凌晨抵达齐齐哈尔。

  经过军方专家测定,发现此次毒气罐内的物质为芥子气。

  此次发现的5个芥子气罐高约一米,直径50 60厘米。专家从罐体外观特征判定,是日
军当年使用的一种标准毒气贮藏罐。专家们推测,这种罐是用来充弹的原料罐。

  8日,当地驻军和沈阳军区派出的防化兵对出事工地的残土进行测定,发现30厘米以下毒性依然很强,必须使用密闭容器封装。当地已筹集200多个大型塑料桶来装运被污染的残土。

  今天,日方4名代表勘察了毒气泄露现场和储存毒气罐的仓库,并到医院看望了中毒者。

  据了解,目前29名住院者伤情都在发展中,轻者皮肤溃烂面积为30%,重者达到90%,其中一名伤者完全丧失造血功能。11处污染源已有10处经过消毒清理,另一处正在消毒清理中。(记者高学冬)

  芥子气及中毒症状

  芥子气,学名二氯二乙硫醚,呈徽黄色或无色的油状液体,具有芥子末气味或大葱、蒜臭味。芥子气对皮肤、粘膜具有糜烂刺激作用,可引起眼结膜炎,引起呼吸道粘膜发炎,严重时造成糜烂水肿,并多伴有继发感染。本品多为战争时或恐怖分子所用。

  皮肤受芥子气作用后,往往在短时内出现明显症状,局部渐渐出现红斑。眼睛受毒出现炎症,可引起结膜炎,合并感染可成脓性。

  芥子气对呼吸道也有较强的致害作用,容易使呼吸道粘膜受损坏死,出现剧烈的咳嗽并有粘稠浓痰。严重时由于气管坏死粘膜的脱落可机械地阻碍呼吸;合并感染引起支气管肺炎,病人体温升高,身体衰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