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展开“太空环保” 为航天器开发“护身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12: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0日电昨天,国家航天局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空间碎片研讨会”透露,中国已经对空间碎片开展大量研究,在尽量减少“太空垃圾”的同时,为航天发射“保驾护航”。

  解放日报报道说,太空已非“净土”。4000多次人类的太空发射,将无数的碎块、部件遗弃在宇宙空间,这些“太空侠客”飞速“游荡”,成为航天飞行器的大敌。与生活中的
垃圾不同,被称为“太空垃圾”的空间碎片包括滞留在太空的航天器失效载荷、发射和运行中的各类碎片、表面脱落的涂层等等,当然也少不了载人航天活动中丢弃的垃圾。

  中国空间碎片行动计划首席科学家都亨介绍说,“中国产”空间碎片,大概占世界可观测的空间碎片总数的1.2%,虽然比例不大,但中国保护太空环境已经展开。

  从2000年到现在,国家已在空间碎片研究方面投入经费近2000万元,安排课题60多项,在增强观测硬件、建立空间碎片数据库、开展国际合作的同时,进行航天器的防护研究和太空垃圾的减缓研究。都亨说,防护研究是要给航天器开发“护身服”,在尽量不增加重量的同时,提高航天器抵抗空间碎片撞击的能力;而减缓研究,则是通过限制航天器在太空释放操作性碎片的数量,降低航天器在轨爆炸解体机率等等措施,尽可能地少产生新的太空垃圾。(记者丁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