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士拉不再平静爆发骚乱 英军重建缓慢是根本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10: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的这三个月里,有关伊拉克的新闻几乎都集中在美军控制的中部和北部地区,世界的目光都被那里频频发生的游击袭击、不断增加的伤亡人数以及美军的突袭搜捕所吸引。在英军控制的伊拉克南部,特别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似乎是风景这边独好,一幅和平稳定的景象,然而在8月9日巴士拉局势发生巨大逆转,民众由于缺汽油少电力而同英军发生冲突。

  ···巴士拉发生严重示威

  据报道,英军发言人梅奥说,巴士拉至少四座加油站发生了骚乱事件。示威者还在巴士拉的主要街道上燃烧轮胎,还有一些民众聚集在巴士拉的英军总部前,向守卫在那里的卫兵投掷石块和砖头。

  在一些街区,示威民众也同英军发生冲突,英国士兵对空鸣枪以驱散示威者,还穿上防暴服装维持局势。根据英国军方的消息,示威者还放火焚烧了一辆军车。夜幕降临时,巴士拉被焚烧的轮胎仍在熊熊燃烧,映红了半边天空。

  另据目击者说,英军士兵发射了橡皮子弹,打伤了两名伊拉克人。这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巴士拉发生的最为严重波及面最广的冲突,说明了看起来平静的伊拉克南部也孕育着动荡不安的因素。

  ···重建进展缓慢是根本原因

  巴士拉骚乱的直接原因是因汽油短缺和电力供应不足造成的,现在很多居民,甚至是医院的空调都无法正常运转。联盟临时权力机构也在一份声明中证实:“由于目前的燃料以及电力供应不足,巴士拉发生了大范围的骚乱。”

  此外,民众还谴责科威特人在走私伊拉克石油,加重了巴士拉的能源紧张。在9日的骚乱中,一辆科威特油罐车就被放火焚烧,司机也差点被烧死,幸亏被英军及时解救。从历史来看,自从1990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以来,伊拉克南部居民就同富裕的科威特邻国民众关系不合。

  不过,有分析家指出,英军重建进程缓慢,巴士拉基础设施尚未恢复才是这次骚乱的根本原因。伊拉克南部地区较长时间以来比较平静,是因为这个地区主要生活着什叶派穆斯林,他们本来就对逊尼派的萨达姆政权不满,因此战争刚刚结束时还对美英怀有“感恩戴德”之情,幻想着在后萨达姆时代迎来政治权力以及生活状况的极大改善。不过,英国军队在巴士拉已经驻守了4个月的时间,但是到现在一切都没有变好,“现在我们什么东西都陷入短缺”。这种不满情绪日积月累,遇到缺油少电的严峻考验后终于爆发出来。

  不过,英国官员称,巴士拉石油供应缺少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包括走私、抢劫以及破坏,英国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改善伊拉克南部局势。(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