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城市空袭已成为美军空袭作战的主要作战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09: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从最近的几场局部战争来看,美军越来越重视对城市的空袭。在空袭作战的理论上特别强调以选定的空间、时间和方式,对城市重要目标发动突然空袭,为争取战争的主动权和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条件。美军认为,空袭城市除了可以直接对敌方领导集团造成强烈的心理震憾外,城市居民也会产生心理恐慌。而社会的不稳定又会对国家领导人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同时,城市也是军队作战指挥与控制系统的中枢,空袭城市能破坏国家的指挥与控制体系,给敌方国家的领导系统和全国民众造成沉重的心理打击。空袭城市突出了美军作战企图
的战略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美军空袭城市的主要目标基本上是围绕“国家利益”、“国家政策”和打击“战略重心”来展开的,因此能够体现美国最高指挥机构的政治意图;二是在局部战争战略运筹中,美军常常是威慑战略与实战战略并行使用和交替使用,空袭城市有利于实现美军总的战略企图。

  对城市实施多兵种联合空袭是美军空袭作战的主要特点。在军种力量的运用上,对城市的空袭行动不仅由空军实施,而且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也都成为空袭城市的重要组成力量;在武器装备力量的使用上,巡航导弹、战役战术导弹甚至远程火炮也成为美军联合空袭的力量。美军在对城市的联合空袭中,能够将现代化的不同类型的空袭力量凝聚起来对城市目标实施“共同行动”,其强大的投送能力使美军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各种作战力量投送到世界任何地方;先进的C4KISR系统能使美军在世界任何地方快速形成军事优势;巨大的资源投入为诸军兵种联合空袭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美军空袭城市的目标十分广泛,包括对政治、军事、经济目标的全面突击。从价值上看,有高价值目标和一般军事目标;从规模上看,有战略、战役和战术目标。经过几场局部战争的检验,美军已将空袭城市目标的五环目标选择模型改进为六环目标选择模型,即领导环、生产设施环、输送系统环、资源环、部队环和对外关系环。

  美军拥有一支具有全球到达、全球作战能力的航空航天一体化空袭作战力量。美军在对城市的联合空袭中,特别强调统一指挥的重要军事原则,认为它有利于实现指挥的一致性和空袭兵力的协调使用,使战区内的所有空中力量形成高度统一的作战整体,确保最大限度地使用兵力,减少各军兵种的重复使用,以及在打击预定目标方面消除发生自相矛盾的可能性,将飞行事故和通信故障减少到最低限度。脱离接触远程打击是美军空袭城市的主要特点。美军采用巡航导弹远程攻击和飞机远距离飞行临空轰炸相结合的战法,呈现出战略武器的战术化运用和战术空袭作战战略化的远程精确打击趋势。巡航导弹逐步成为美军空袭城市的主要兵器。美军认为,使用巡航导弹空袭城市目标具有三个突出优点:一是威力大、精度高、射程远,可有效打击城市关键目标;二是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强;三是具有较好的效费比。

  美军认为,信息技术关系到信息的获取、处理、利用和对抗,它渗透在空袭作战的各个环节。在城市中,敌方的指挥中心、信息中心、决策机构是其“神经中枢”,必须首先进行攻击,力争瘫痪、破坏、削弱或摧毁敌信息传输系统,切断敌方的“信息流”。美军在空袭城市中非常重视信息作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信息作战贯穿空袭城市的始终,在周密、隐蔽、预有准备的大量信息侦察的基础上,突然实施强大、迅速、主动的信息攻势;二是在手段运用上软硬兼施,美军在注重对敌实施“硬”杀伤的同时,更注重“软”杀伤手段,综合使用各种电子信息战力量,全面夺取战场制信息权;三是信息进攻和信息防御一体,美军实施信息作战除了强调先发制人、电子“斩首”、软硬兼施、全维打击的信息进攻外,还需要实施信息防御,美军为其空袭兵器的信息系统采取增加预警力量、实施机动、进行伪装和电子欺骗等措施对付敌方的“硬”杀伤,采取压制敌信息系统、增强抗毁和再生能力等措施对付敌方的“软”杀伤。(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