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党增辉的好干部——记武警某师政委刘春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08:00 解放军报

  ●林云安、本报特约记者史照栋、本报记者曹瑞林

  刘春灏,1999年4月任武警某师政委,2002年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武警总部表彰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先进个人”。近年来,他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确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谱写了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动人篇章。

  以高尚官德凝聚人心

  刘春灏走上师政委岗位后,面临的考验更直接也更严峻。上任不到一个月,他因手术在兰州住院,有人前去探望并送来一些慰问金,他心中为此忐忑不安:退回去怕伤了感情,留下来违反原则。他出院后在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作了如实汇报,将钱如数上缴。他在当天的日记中记下了思想交锋过程:众人慰问万元款,个人收下心难安;现金上交财务科,惟有归公是解脱。

  2001年1月12日,各团政委收到了刘春灏以党委书记名义发来的一封《关于一名干部跑官送钱应引起高度重视》的特殊电报,要求各团领导深刻反思,切实端正用人导向。转发电报的当天晚上,他写下了经过和感想:××千里来跑官,竟然胆敢来送钱;本在提升范围内,为此把他划出圈;金钱诱惑要顶住,各级领导树风范。

  时任某团副团长、现任某团团长盛兴泉,谈起这封电报感慨不已。他说,这件事虽然过去两年多了,但对我们大家终身受益!我为有这么一个好的师党委领导班子而高兴!为自己能在这样的团体里生活而自豪!过去我当副团长,远离师部800多公里,对工作轻车熟路,对职务提升心中无数。今天,我走上团长这个岗位,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没有理由不把部队带好。

  去年11月,刘春灏在某团蹲点,地方一位朋友托他把七连一个亲戚选取为士官。经民主评议,这位战士素质不强,没有选取成。但当他得知五连战士邱先锋政治、军事素质过硬,因名额有限不能留队时,与部队长施文求商量后,向上级争取到一个士官名额,把邱先锋留了下来,获得全团官兵的赞扬。

  不以任何形式谋私利

  作为一位领导干部,刘春灏常常提醒自己,除了享受规定的利益外,绝不能以任何形式谋取私利。2001年3月,师里决定给机关干部家属楼安装刷卡式电表,干部家里用电需要先到财务科交钱,之后凭收据到营房科给卡充值。财务科起草这个报告时,提出首长小院仍然按老标准免费用电或者给予一定补助的建议。报告呈给刘春灏,他对财务科的同志说:“对师首长一定要按标准收费,千万不能搞变通。机关的同志千万不要帮倒忙啊!”刘春灏的爱人随军20多年,先后在部队干洗店洗过衣服,在家属工厂做过酱油,现在是师幼儿园保育员,每月工资50 0多元。地方领导多次提出给她安排一份好一点的工作,还有的明确表示可以把工作关系放在福利好的单位。但刘春灏考虑到驻地经济落后,下岗职工多,不少干部家属随军后安排不了工作,爱人能有稳定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每次都被他婉言谢绝。

  刘春灏对爱人和孩子约法三章:“不允许接受别人的钱物,不允许打着我的旗号办事,不允许在用车等方面沾我的光。”他们家买菜尽量不去部队服务中心,每次都是爱人骑着自行车上街购买,就是为了避免一些“好心人”的特殊照顾。

  有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像刘春灏这样斤斤计较有点落后于时代。刘春灏则说,有的同志权力大了,地位高了,便忘记了以俭养德,把吃喝玩乐当成生活小事,这是很危险的。

  好作风代表着党的形象

  刘春灏抓工作有蹲连住班的习惯。2000年4月16日,他到某团蹲点。一到团队,他就住到三连一班。与新战士姜顺旭谈心时,小姜吞吞吐吐地说:“我父母昨天来队,听说您要来蹲点,连队干部让父母到四十里铺镇上住旅店去了。”听了这番话,他感到本来下连蹲点是联系群众,结果却脱离了群众。他建议连队专门召开支委会,从具体事上关心士兵利益,并写信向小姜的父母亲表示歉意。后来他又在师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对此事作了深刻剖析。

  2000年春节,刘春灏和妻子孙秀荣带上礼品来到师大弯训练场。这个训练场地处六盘山下,在远离营房的荒山秃岭上,只有士官吴海波和他的妻子守卫着。当刘政委夫妇赶到山上时,吴海波夫妻感动得热泪盈眶。

  第2年3月,当他再一次去看望时,得知小吴的妻子回老家分娩,十分高兴,返回师部,他把这一喜讯告诉了爱人,特意上街购买了睡袋、童装和一大包“尿不湿”寄给小吴的妻子。

  刘春灏不但关心部属,还把驻地军烈属的冷暖挂在心上。1998年,在湖北簰洲湾抗洪抢险中3位平凉籍战士壮烈牺牲。刘春灏每年清明节、“八一”节都要去看望这3位烈士的父母,并带着战士给烈士扫墓。

  1999年春节,他把在簰洲湾抗洪中牺牲的3位烈士的亲属请到警营与官兵共度除夕,让烈士的父母感受到部队有千千万万个好儿子。当这一消息传到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现场,主持人倪萍眼含热泪向观众传达了这一消息。

  刘春灏是唱着“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的歌曲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他始终保持着兵的本色,保持着与兵的至爱亲情。他在军旅诗中这样记下自己的士兵情结:当官想着兵,本来也是兵/当官为了兵,是官更是兵/当官不离兵,身在幸福中/当官又当兵,越活越年轻。

  刘春灏经常教育带兵人,我们是在为党带兵,好作风代表着党的形象,形象好了,平时士兵就乐于跟着你流汗,战时士兵就勇于跟着你冲锋。

  短评

  以自身行动模范践行“三个代表”

  正当我们以新的精神风貌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际,本报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位用一身正气凝聚兵心的好干部———刘春灏。他的事迹启示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最高人生价值追求,以自身行动模范践行“三个代表”。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着力解决好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追求。刘春灏以自身行动回答了一个共产党人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历史课题,诠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像刘春灏那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做为官兵解难的贴心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