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目击扫雷临战训练 “生命禁区”里勇士们的汗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0日 07:00 中国青年报

  背景:20世纪90年代,中越边境云南段经过两次大扫雷之后,严重制约边境人民生产生活贸易的雷障已彻底扫除。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段至今仍存有永久性封围雷区59.16平方千米。

  随着中越陆地边界勘界工作的全面展开,为确保勘界立碑工作顺利实施,保证人员安全,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于7月初组建了中越陆地边界勘界工程保障队,担负为中越陆地边
界金平、绿春段勘界立碑开辟边境雷场通道的重任,并迅速展开了紧张的战前训练。

  战前训练中的扫雷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带着疑问和好奇,笔者走进了中越陆地边界勘界工程保障队。这群即将奔赴“生命禁区”的勇士们,将用自己的汗水铺就坦途。

  穿上扫雷鞋,一下长高了15厘米

  早上6时30分,起床哨准时吹响。官兵们身着体能训练服,在操场上迅速集合。部队早操一般进行队列训练或短跑,为什么穿体能训练服?一打听才知道,在保障队,每天早上一次5公里越野是雷打不动的。仅仅20分钟,官兵们跑完了全程,显示出良好的体力。二班长说,5公里越野只是活动一下身体,更厉害的体能训练还在下午!

  上午进行专业训练。8时整,战士们各自扛着两个大箱子来到训练场。其中一箱是防护装具,另一箱是扫雷器材。

  在中越边境第二次大扫雷中,被成都军区授予“排雷英雄”荣誉称号的保障队队长马永信笑着说:“战后扫雷虽然没有敌火力威胁,作业时间比较宽松,防护装具较好,但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为了让战士们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我们把训练场当雷场,完全按照雷场条件进行训练,每次扫雷训练前必须穿戴好防护装具。”

  据保障队指导员介绍,整套防护装具重10多公斤,可看到的钢片有16块,鞋底厚达15厘米。即使用紧急集合的速度,穿好这套装具也要5分钟。特别是穿扫雷鞋,刚开始很多战士不适应,突然增高了15厘米,走路不稳。马队长说,穿扫雷鞋走路要反复训练,以确保在雷场上行走自如,防止因走不稳摔倒在雷场中造成伤亡。

  探雷手、排雷手、扫雷耙、工兵锹,排雷真不易

  模拟作业雷场,是根据战士们即将奔赴的雷场情况设置的。雷场勘察人员报告:由于雷场布设时间长,被炮火打击、雨水冲刷,地雷发生了移位,此地已形成多层雷区,雷场极不规划。有的地方密度大,有的又很稀少,难度和危险性较大。在放火去掉植被覆盖,并采用爆炸法,诱爆地雷或破坏其结构的前提下,战士们进入雷区进行人工搜排。

  探雷手身穿防护装具,手拿探雷器、探雷针,胸前插着小红旗,像机器人一样,缓慢地向前移动。厚重的防护服穿在身上又闷又热,头上的钢盔好像一块石头,压得脖子酸疼。透过面罩向外看,像带上了一副“老花镜”。“啾……”探雷器发出信号,新战士李学良立即判断出金属物的大小和所在位置,换用探雷针对物体形状进行判定,最后确定为58式地雷,并迅速插上小红旗进行标示。

  排雷手钟孝军根据标示进行排雷,他先用手掌肉厚的部分,轻轻去除伪装层,看到地雷后,再用工兵锹进一步扩大雷坑,为防止地雷底部或侧部有诡计装置设置,小钟对地雷进行仔细检查后,才将地雷取出并进行分解,一颗地雷被成功排除。

  人工搜排一遍后,部队还不能向前推进。有些小型防步兵地雷,探雷器、探雷针是不易发现的,必须用扫雷耙进行进一步的清理。最后,还要用工兵锹进行一次清理。

  上午11时,人工搜排训练结束了。指导员解释说,上午9时至11时,是一天中作业手精神最好的时段,精力集中,对探雷器等器材的信号敏感,是一天中排雷的最佳时段。

  排雷不但要练技巧,还要练体能

  下午,离起床还有5分钟,指导员吹响了紧急集合信号。他表示,因为要到野外进行爆破训练,搞个紧急集合,让大家背上背包顺便练一下体能。当官兵们冒着高温酷暑,背着背包爬上海拔1800米的野外作业点时,早已累得气喘吁吁。

  爆破在扫雷中经常用到,其作用主要是清除植被、诱爆地雷或破坏其结构。

  爆破前需要捆绑炸药,成块的TNT炸药,有的被捆成结结实实的方块,有的被整齐地排列固定成二三米长。不一会儿,战士们的各种装药都完成了。

  接下来的是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对官兵的生理极限进行挑战。原来,这次扫雷作业环境艰苦,扫雷地段为热带山岳丛林地区,最低处海拔1500米,最高处海拔2500多米,人迹罕至,体能至关重要。

  4时整,负重10公斤冲山头训练开始,路线以所在的野外训练山头为出发点,向山顶冲锋,共需翻过4个山头,然后绕回连队,海拔最高点2300多米,全程12公里。

  崎岖狭窄的山道时隐时没,荆棘丛生,路旁的树枝、草藤不时挡住去路,刚开始,战士们背着背包猛冲,慢慢地,遇到较高一点的台阶,便只能用手撑在膝盖上才能爬上去。下坡时,脚根本不听使唤,深一脚浅一脚地,想停都停不下来。

  经过艰难的行进,终于到达了终点。短暂休整后,战士们又进行了单腿深蹲起立、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辅助练习。“只要想想我们的身后就是坦途,所有的辛苦就顷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面对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这群面对生死考验的战士们,露出白白的牙齿,笑得很舒心。(文/李林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